十九大时光|“扶贫车间”办到村里

2017-10-23 05:57:3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观影《十八洞村》,贫困村村民备受鼓舞

  本报讯(记者周显彬 黄大海)“看看人家咋个搞富裕的,我们一定也要继续加油干。”10月19日,宜宾市兴文县毛村上演了一场露天电影,帮扶该村扶贫工作的五粮液集团带来正在全国院线热映的《十八洞村》,村民易方蓉看了电影后说,“我们村也会很快富起来的。”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十九大报告中关于脱贫攻坚的表述鼓舞着村民们。在川南宜宾山村,精准扶贫的实践正不断结出丰硕的成果。

  《十八洞村》以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为原型,讲述退伍军人杨英俊和杨家兄弟在扶贫工作队帮助下,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感人故事。影片放映过程中,乡亲们小声讨论着,他们在影片中仿佛看到毛村的影子——大家在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努力奔向好日子。

  记者在毛村五粮液“扶贫车间”看到,安静明亮的车间里,村民陶国琼和工人们正在加工一批五粮液包装件。车间18名工人中,有14人为毛村的贫困户。受益于这个小车间,这些贫困户都能实现年内脱贫。毛村第一书记郭素彬表示,一年收入能超过1.8万元。

  “扶贫车间”办到村上,订单不用愁。据兴文县扶贫移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扶贫车间”是五粮液集团帮扶兴文县的产业扶贫措施之一,由村集体提供厂房等基础设施,五粮液集团提供技术、管理和订单支持。周边妇女参加培训后,每人每天可做约200个包装袋,可在家门口灵活就业,既照顾了家庭又挣了钱。目前,这一经验在全县推广,预计将带动500名妇女人均增收2万元。

  据了解,目前这样的“扶贫车间”在兴文县已有12个,其中5个已开始接件。下一步,“扶贫车间”还将进行业务升级。郭素彬说:“我们打算做棉衣、工作服,利润更高,大家的收入也会节节攀升。今年毛村通过脱贫验收没有问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