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四川经济发展数据公布 规上工业增加值“跑”出 8.3%增速

2017-10-23 06:14:5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3%,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6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0.4个百分点

  分行业看,规模以上工业41个大类行业中,有33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增长,18个行业增速高于规上工业平均水平

  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4个行业对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的贡献率为45.8%

  本报讯(梁天韵 记者 朱雪黎)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3%,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6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0.4个百分点,比年初预期目标高0.3个百分点。这是记者10月20日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前三季度四川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

  对比去年和今年四川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月度累计)来看,今年一直保持在8.2%以上,去年则一直运行在7.4%-7.9%的区间内。

  8.3%的增速如何得以实现?“重点行业拉动明显。”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分行业看,规模以上工业41个大类行业中,有33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增长,18个行业增速高于规上工业平均水平。前十大行业增加值全部实现增长,7个增速快于全省平均水平。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4个行业对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的贡献率为45.8%,拉动规上工业增长3.9个百分点。其中新兴产业增势良好,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22.7%。同时,经济效益持续较快增长,1-8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8932.9亿元,同比增长14.7%,41个大类行业全部实现盈利。

  部分重点企业实现较快增长。前三季度,全省重点监测的前50强企业中有46户企业产值实现增长,其中汽车类的高原汽车增长138.2%,计算机类的仁宝增长124.7%,白酒类的剑南春增长20%,钢材类的达钢增长134%,专用设备类的德阳二重增长95.9%。

  重点产品产量近六成增长。重点监测的117种产品有68种产品产量实现增长,产品增长面为58.1%,其中铁路货车增长3.5倍,精甲醇增长3.1倍,电焊机增长1.5倍,集成电路增长81.4%,箱纸板增长78.8%,单晶硅增长70.2%。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