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13时迎秋季最后节气“霜降” 四川多地已迎来降雪

2017-10-23 06:13:00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

一叶知霜降,一雨感深秋。10月22日,伴随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成都的秋意更浓。毕竟,已到了“露结为霜”的时节。《中国天文年历》显示,10月23日13时27分迎来“霜降”节气,而就在22日,四川多地已迎来降雪。

盆地阴雨绵绵

高原白雪皑皑

10月22日,成都小雨淅沥,空气中带着瑟瑟寒意。据成都市气象局数据,中午11时,成都市均温15.4℃,较21日同时降低了2℃,大家缩缩脖子、吸吸鼻子,给深秋打了个招呼。

这一波阴雨天续航能力可是杠杠的,进入十月以来,整个四川都是阴雨寡照的状态,成都一小区住户家中,墙角处竟然长出了蘑菇。

当成都的小伙伴在冰雨中瑟瑟发抖时,在距离市区仅95公里的西岭雪山,已迎来了今年下半年的第一场雪。景区内的栈道、森林一夜之间换上银装,积雪已有数厘米,西岭雪山提前进入了赏雪季。

峨眉山金顶也不甘落后。22日凌晨,金顶也飘起了小雪,不过,这首场雪来去匆匆,一两个小时便停了。

受高空槽东移和北方地面冷空气共同影响,阿坝州、甘孜州的高海拔地区也迎来降雪,黄龙、四姑娘山、海螺沟、折多山、高尔寺山、海子山、二郎山等高海拔阴山路段道路出现了积雪或结冰。

从21日傍晚开始,“康巴第一关”国道318线折多山段也下起了雪,降雪持续了一夜,道路出现了积雪,对交通造成了较大的影响,当地交警不得不采取临时交通管制。

今日迎来“霜降”

盆地阴间多云为主

真正的寒冷即将正式登台。10月23日13时27分,秋季最后一个节气“霜降”到来,天气渐冷,之后便是“立冬”。

“霜叶红于二月花”,此时,天全县的喇叭河景区、黑水县的达古冰川景区、什邡的川西红枫岭景区、峨眉山市的峨眉山景区,叶子变色率达到了60~95%,是观赏红叶的最佳时期。

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地打压下,北方大部气温将先后走低,而笼罩在阴雨中的四川,气温也持续低迷。22日午后,盆地最高温度仅达到14~16℃。23日白天,雨水仍将逗留,盆地大部小雨或零星小雨转阴天间多云,其中绵阳东部和遂宁有中雨,不过,气温将有一定回升,盆地最高气温在18~ 21℃。

据四川省专业气象台预计,本周,盆地各市以阴天间多云天气为主,早晚多分散性小雨或阵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以多云天气为主,甘孜州和攀西地区多分散性阵雨(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