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外联动”打造内陆开放战略高地

2017-10-24 11:27:2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田珊

  ▲泸州港以扩大集装箱吞吐量为基础,全力打造立足西部、面向全国、连接国际的现代化综合港口。 杨尚威摄(视觉四川资料图片)

  在世界经济格局深度调整,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蓬勃兴起的今天,四川发展面临更广阔的空间和机遇。顺应全球经济一体化浪潮,四川加快融入“一带一路”,重视发挥合力,以外贸和市场为桥梁引进外资,截至今年三季度,全省累计批准设立外商投资企业超1.15万家;以外资促外贸,今年前三季度,外商投资企业为全省贡献了近七成外贸进出口总值;以外经带外贸,一批“四川造”随着工程走向海外。

  加快推进“三外联动”,加快开放型经济升级发展,四川与全球经济联系越来越紧密,合作领域越来越宽广,正加快融入世界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内陆开放战略高地已初具雏形。

  外资

  实际利用外资增速 继续领跑中西部

  一组数据,为西部开放战略高地建设标注刻度——

  今年前三季度,四川新设外商投资企业406家。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审批外商投资企业超1.15万家,实际到位超过830亿美元,全省实际利用外资增速领跑中西部。

  已有331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四川,其中境外世界500强235家,稳居中西部第一。

  两个中西部第一,是外资企业和世界500强企业对四川投资环境和发展机遇的集体投票。这些企业入川带来了一批优质项目,迅速壮大四川重点产业规模,提升产业层次,助力四川长远发展。

  打造公平营商环境“高地”新设外资企业增速创新高

  近日,世界500强企业美国美敦力公司在成都高新区布局的美敦力医疗创新中心项目正式奠基。美敦力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奥马尔·伊什拉克说,将把成都作为美敦力中国西部战略重要支柱,将中心打造为国内先进的多学科医疗技术临床培训综合基地。

  省商务厅负责人表示,全球投资政策日趋开放透明,利用外资主要的竞争力更多转向于投资环境竞争。近年来,四川积极打造公平营商环境的“高地”,形成吸引外资强磁极。

  外资准入全面进入“备案+审批”时代,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快形成。与此同时,为方便企业就近办理、属地监管和服务,省商务厅将所有备案权限委托各市州办理。

  审批改备案,属地办理、全部网上办结,减少资料90%以上,办理时间大幅缩短,外商投资热情全面激发。前三季度,四川新设外商投资企业增速为近5年新高。其中,95%为新设备案外商投资企业。预计全年新设外商投资企业将超500家,创单年的历史新高。

  同期,外商投资合同外资35.9亿美元,同比增长26.4%,增速较去年同期提升17%。看好四川发展机遇,外资加快增资。同期,增资合同外资同比增长172.01%。

  按商务部可比口径,前三季度四川实际使用外资增长超49.7%,增速领跑中西部,保持全国前十。

  打造承接外资重大平台1/4新设外资企业流向自贸试验区

  不久前,加德纳航空全球旗舰工厂项目在四川自贸试验区天府新区片区开工,建成后将承接全球航空航天订单。

  加德纳航空控股有限公司是欧洲领先的航空航天零部件制造公司,主要客户包括空客集团、罗尔斯·罗伊斯集团等。企业董事王立之表示,将把四川自贸试验区的项目,建成加德纳全球最大工厂。

  紧扣制度创新核心任务,四川自贸试验区全力推进投资贸易便利化改革试验,自今年4月1日挂牌以来,四川自贸试验区新设外资企业94家,三大片区均有新设外资企业。

  不足全省0.025%面积,承接全省1/4的新设外资企业,四川自贸试验区已成为全省开放新引擎。

  不仅仅是自贸试验区,近年来我省积极打造重大开放平台。中德合作平台成功落地,四川成为对德合作先行省,促进德国“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四川行动”全面合作;中法成都生态园吸引30多家法国企业入驻;中韩创新创业园加强同韩国“创造型经济”在创新、智能制造、高端技术研发等方面的合作;新川创新科技园已签约项目20个、总投资额180亿元;全省8个国家级经开区转型发展,有6个进入全国百强,已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同步提升产业层次 利用外资向高端现代产业聚集

  近年来,我省着力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成长型产业、新兴先导型服务业、特色优势产业等优质项目来川落户,打造创新型企业和高端产业集群,成效已显。

  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利用外资向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集聚。因格罗方德等重大项目拉动,制造业合同外资同比增长25.82%,制造业到位外资占72.68%,占比提升26.30个百分点,服务业到位外资占比25.76%。

  另外,批发零售、租赁和商务服务、信息传输、卫生、教育、交通运输等服务业行业合同外资金额超1亿美元,增速较快。

  加快国际科技与高端制造项目合作,前三季度,以色列合同外资8000万美元;欧美国家到位外资3亿美元,同比增长约65.75%。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