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回乡记丨曾南:对未来,更有信心和底气了

2017-10-31 06:53:4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十月二十七日,党的十九大代表曾南(左)和师生们热议盛会。川报全媒体集群记者吴聃摄

扫二维码看党代表曾南宣讲十九大精神现场

□本报记者 阳帆

10月27日下午两点,党的十九大代表、成都中医药大学药学院中药药理系主任曾南再次站上讲台。返川不到一天,她就急着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给同事和学生们。

这次宣讲曾南足足准备了好几天。“返程的飞机上都在和党代表讨论,如何才能宣讲好,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带给同事和学生们。”曾南说。

走上讲台,曾南特意穿上了她在十九大开幕当天穿过的西装。“报告翔实接地气,文风朴实好懂。现场聆听报告,总书记的声音非常具有磁性和穿透力,很有底气,整个过程响起了70多次掌声。”一个多小时内,曾南向台下近400名师生详细分享着自己参加盛会的感受,师生们聚精会神,不时做着笔记。

“当报告讲到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时,作为一名中医药人我感到非常振奋。这是对中医药的重视,让我对未来的科研和教学更有底气,今后要把更多精力投入到一线科研工作。”曾南的感受也引起在场师生的共鸣。

“十九大期间曾老师就传回了4篇心得。今天再次现场听她的分享,我们对自己的专业和未来更有信心了。”该校中医药专业的学生张舜杰说。

现场听分享,师生们也有自己的问题。药学院的学生李珍就问:“自己在追求梦想的路上,偶尔会迷茫,如何能做到不忘初心?”

“报告中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加油干。作为大学生你们要学会坚守,克服外界的诱惑,找到自己的目标并坚持下去。”曾南回答道,并用报告中的话劝勉学生要“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

感受

报告内容非常翔实,很接地气,方方面面都涵盖了,每个人都能从报告中找到与自身相关的内容和未来的规划,让我们对未来更有信心和底气。作为一名基层代表、一线教师和一名中医药科研工作者,报告提到“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让我感触尤为深刻,并在报告上做了特别的标注,感到自己肩上的责任更重了,更要踏实做好自己的科研和教学工作,为中医药发展尽自己的力量。

展望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首先我自己要把十九大精神学习透彻,运用到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中;要把十九大精神传达好,融入学生的生活和学习中。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将立足本职工作,按照“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要求,在教学中注重对学生的兴趣引导,注重对学生思想和专业知识多方面的培养。今年,成都中医药大学的中药学入选教育部“双一流”建设学科,我将和同事们一道,在科研上更加努力,为“双一流”学科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为一名中医药人,我要把更多精力投入到一线科研工作,尽自己的力量推动中医药构建起高端的人才链、完整的产业链,影响更大的文化链,特别是要在高端人才的培养上下功夫,不辜负党中央对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