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那些笑容 我就觉得值了

2017-11-01 06:47:2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名片

  申成国 遂宁市富临运业有限公司员工

  □本报记者 吴浩

  “一旦私家车发生自燃等情况,穿越大街小巷的的哥的姐,将成为‘及时雨’。”10月27日上午,遂宁市出租车消防志愿服务队发车仪式在河东新区莲花国际会展中心广场举行,站在人群中,申成国有些激动地说,“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我一定长期参加。”

  申成国是遂宁市富临运业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今年53岁。他当过兵,转业后成为普通汽车驾驶员。他路见不平,勇斗歹徒;危急时刻,他跃入寒冷的激流挽救落水者……数十年如一日,申成国展现了一位平民英雄的勇气与担当。

  1982年,申成国参军入伍卫国南疆,他以过硬的军事技能和驾驶技术,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多次受到部队表彰,荣立三等功三次,被评为“战地模范汽车驾驶员”。

  “我要发挥一个老兵的余热。”申成国1996年转业回到遂宁市,被分配到原城北汽车站工作后,一直把服务群众、救人危难、解人之困、见义勇为当作自己的义务和责任。1997年1月25日早上,一辆外地牌照的货车与客车发生了交通事故,货车驾驶员连人带车落入渠河。此时,路过的申成国飞身跳进了冰凉刺骨的河水中将驾驶员救起,并送到医院。得知驾驶员的亲戚朋友及公司同事都没有及时赶到后,申成国二话不说,主动照顾了伤员三天,直到该驾驶员的家属来到遂宁。

  “救命!有人抢劫。”2009年6月21日傍晚,申成国在德胜路散步时忽然听到一妇女大声呼救。他当即冲上前去紧追歹徒,将其制服并扭送到派出所。

  在汶川、玉树大地震等灾害发生后,申成国坚持义务献血达3000多毫升,先后到多个小学校看望留守儿童,帮助他们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工作之余,他还经常带上慰问品去看望孤寡老人,帮他们洗脚、剪指甲、打扫卫生,和他们聊天。“每当看到那些被帮助过、救助过的人发自肺腑的笑容,我就觉得值了,这条路我会一直坚持下去。”申成国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