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回乡记丨我们的目标:让中国轨道交通引领世界

2017-11-02 06:15:2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10月27日,翟婉明(左一)来到西南交大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师生们分享参加党的十九大的心得体会。 阮琦 摄

扫二维码看党代表翟婉明宣讲十九大精神现场

□本报记者 江芸涵

10月26日下午,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南交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列车与线路研究所所长翟婉明刚下飞机,就带着行李箱直接赶往办公室,处理一些急需办理的工作。今年,他同时负责了两个国家级重点科研项目的带头任务。

10月27日一早,翟婉明来到西南交大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迫不及待地把参会感受,把总书记对交通强国的期望,分享给研究团队的每一位师生。“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向他们传达党的十九大精神,让他们领会,并在学习和工作中贯彻落实,是党代表的责任。”

10月30日下午,在西南交大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上,翟婉明从“党的十九大基本概况”“十九大报告主要内容”“中央纪委工作报告的主要精神”“党章修订情况”“党代表履职情况”“为建设交通强国贡献力量”六个方面与师生们分享了自己的参会心得。

“总书记提到交通强国,我的心情为之一振。我们的目标是,要让中国轨道交通引领世界。”作为中国轨道交通技术的领军人物,翟婉明见证了这些年高铁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华丽转身,轨道交通如何在建设科技强国、交通强国中发挥作用是他宣讲中提及最多的。他深情寄语青年师生,“新时代,新征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为建设交通强国贡献力量。”

听完报告,土木工程学院桥梁与隧道工程专业研一学生陈敏章很受启发。“翟老师的宣讲与分享,非常接地气,我觉得党代会离我们非常的近,也了解了国家的未来发展方向,更增添了一份使命感。我将学好专业知识,提高自身素质,为中国交通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体会

十九大报告中提到高铁,让中国高铁引领世界是交大人的梦想,也是中国人的梦想。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交通强国,这让从事轨道交通研究的我们倍感振奋。

近年来,我国交通发展特别是轨道交通发展成绩喜人。建设交通强国,需要科技支撑。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奋力拼搏,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加油干。其中,掌握核心技术是关键,我们要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路子,要有更多原创性的技术和突破性的创新。只有拥有原创性的技术,才能打通源头创新、中游技术开发和技术开发成果转化到实际工程和经济社会服务领域等各个环节。

展望

我们正处在一个改革创新时代,激发科研工作者奋力拼搏的良好环境前所未有。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激发了科技工作者的创新活力,四川作为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承担了探索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激发创新者动力和活力的光荣任务。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多所在川高校和科研院所主动作为,抱团突破,形成一批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们要瞄准建设科技强国目标,不断出创新成果,奋力攀登世界科技高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