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不能少】成都4年助2.8万户牧民户均年增收逾2万元

2017-11-04 08:51: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李淼

阿坝牦牛产业精准脱贫工程成都启动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李淼)2017年11月3日,阿坝牦牛产业精准脱贫工程项目启动暨新零售高层论坛在成都召开,标志着由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四川省扶贫基金会和阿坝州委、州政府共同发起并组织实施的“阿坝牦牛产业精准脱贫工程”正式启动。

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中国药文化研究会、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四川省质量监督局、阿坝州委、州政府、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大学(老年产业EMBA)等30多个部门、院校及山东、天津、长春等省市180家企业出席启动大会。与会嘉宾就阿坝牦牛产业精准脱贫与新零售模式相结合,推动阿坝特色生态畜牧产业、创新牧区产业脱贫新机制,挖掘牦牛产业生命力和巨大发展潜力,补齐区域发展短板、促进牧民增收和草原畜牧业可持续发展等话题展开精准探讨。

当日,依托国家扶贫龙头企业——红原牦牛乳业有限责任公司,参与该脱贫工程的众多企业成立爱心联盟,共同打造精准脱贫新零售模式,并将通过联盟平台,以阿坝州牧区红原、阿坝、若尔盖、壤塘四大牧区县为主战场,对牧民开展赠送牦牛、收售鲜奶、资金借贷、以购代捐、公益营销、大数据智慧管理链等活动,形成全产业链的产业化扶贫模式,从2017年至2020年,实现帮扶四县2.8万户牧民每户年均增收2万元以上、在2020年全面脱贫奔小康的初步目标。待该扶贫模式取得成效后,还将向甘孜州和青海、甘肃部分藏区进行推广和复制。

牦牛是青藏高原上仅存的冰期动物,与企鹅、北极熊并称为世界三大源种动物,至今仍然以原始自然状态生产,拥有超强的免疫力、抗寒性、康缺氧和抗紫外线的能力。全球仅存1700万头牦牛,其中95%生长在我国青藏高原地区,以红原为中心的四川、青海、甘肃三省11个县是全世界牦牛集中度最高、可形成毛线乳制品产业化生产的地区。“仅阿坝州就拥有6782万余亩草原,占全州面积的54.2%,可利用草原面积5784余万亩,有发展现代草食畜牧业的特殊优势。”阿坝州相关负责人介绍,而阿坝、若尔盖、红原、壤塘四个牧区县平均海拔3600米以上,气候寒冷,春秋短促,长冬无夏,热量低,气候条件恶劣、生活条件艰苦。

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刘福合表示,阿坝州是中国扶贫版图中的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战关键之关键、硬骨头中的硬骨头,在各种叠加的致贫因素中,最主要的还是产业缺乏,尤其是牧区县产业极度单一,现状最重要的就是做好牦牛这篇文章,引入工商资本,依靠龙头企业带动,将新零售理念与扶贫新模式结合起来,真正让牦牛成为牧民脱贫致富的“领头羊”。

1956年,红原县成立“藏区贡唐和平奶粉厂”(红原牦牛乳业前身),经过60多年发展,红原牦牛乳业已成长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和国家扶贫龙头企业,壮大成为全球海拔最高、规模大、品种全、具有国际水平的有机牦牛乳制品企业,建成了以红原为中心,辐射半径达300公里的鲜牦牛奶收购网络体系。“红原牦牛奶(粉)是中国乳制品中第一个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认证的产品,也获得了美国和欧盟的有机认证,已经成为带动牧区县牧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红原牦牛乳业董事长谢剑告诉记者。

启动活动上,来自红原县的牧民瓦布丹告诉大家,自己家里5口人,近9成收入靠牦牛奶,今年全家要卖4000多公斤奶,收入能达到3万多元,像自己这样靠牦牛而脱贫致富的牧民越来越多。

四川省扶贫基金会负责人介绍, 新零售,就是企业以互联网为依托,通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对商品的生产、流通与销售过程进行升级改造,重塑业态与生态圈,并对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以及现代物流进行深度融合的零售新模式。红原乳业公司在生产环境、奶源质量、国际认证、品牌优势、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运用等方面已全面尝试,下一步就将借助新零售理念,建立帮扶对象数据库,根据不同脱贫需求,以提供生产资料、培训生产技术、收购牦牛奶源、销售牦牛奶粉等形式帮扶藏区牧民脱贫致富。同时,在四川省扶贫基金会设立该项脱贫工程专项基金,接受社会各界爱心捐款,定向用于开展该工程。

该负责人表示,还将倡议各地党政机关、行政事业单位、部队院校、金融机构、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社会各界爱心单位以“以购代捐”形式,帮扶贫困牧户脱贫致富;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在全球范围内销售该项目依托的红原乳制品电商专用系列产品;利用该工程专项基金,采购收奶、存奶、送奶的基础生产设备,捐赠给无牧场、无劳动力、无奶牛的建档立卡特困牧户;协调相关金融机构,帮助援助对象获得更多的小额贷款,增加奶牛或相关生产资料,在爱心联盟单位实现销售目标同时,也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不可复制的、优质的健康产品,在该项目公益属性发挥“情感”在现代营销中的独特作用。

今年3月8日,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四川扶贫基金会与中共阿坝州州委、州政府代表在北京联合签署“阿坝牦牛产业精准脱贫工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方将从2017年至2020年在全国联合开展“阿坝牦牛产业精准脱贫工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