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4届亚洲-太平洋广播联盟大会暨2017四川电视节闭幕

2017-11-06 06:38:1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本报记者杨琳

  11月4日,第54届亚洲-太平洋广播联盟大会暨2017(第十四届)四川电视节画下圆满句号。为期数天的“一会一节”,吸引了来自近7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6000名嘉宾参加,参与群众近5万人次,为历届之最。“一会一节”期间,各国广电人在跨文化交流上碰撞出火花,四川影视在国内外嘉宾面前展示了魅力,优秀影视作品展映、剧组见面会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让人耳目一新。

  亚广联大会为何花落成都

  “四川成都比我想的更有活力,我在机场就感受到了!”在成都的短短几天,让亚广联大会主席、韩国广播公司社长高大勇如此感慨。

  亚广联是世界上最大的广播电视国际组织,“国际范儿”的亚广联大会为何花落成都?高大勇认为,这源于成都的活力。此次亚广联大会恰逢四川电视节召开,更能找到合作契机,看清市场机会。

  四川用实力证明了自己能担此重任:在四川平台上看到亚洲影视行业未来。这一观点,在四川电视节重点活动之一的“金熊猫”国际纪录片传媒制作人论坛上得到印证。“‘金熊猫’每次的话题都代表着纪录片的风向标,今年的主题‘中外纪录片跨界生存与发展的现状及趋势’,更凸现了纪录片人明天的趋向。”央视纪录频道总监梁红说。

  抱团“一带一路”合作

  本届亚广联大会的主题是“处在变革时代的媒体”。“一会一节”紧紧围绕国内外广电行业发展的大趋势、新变化,捕捉前沿动态、紧扣业界热点、助推行业转型发展。

  亚广联大会重点活动、“弘扬丝路精神深化媒体合作”主题论坛中,丝路沿线各国专家学者各抒己见,共同应对亚太地区媒体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指出了行业发展的方向。

  与其单打独斗,不如抱团取暖。与会嘉宾对亚太地区媒体间进行深度合作达成共识。“亚广联有270多个成员,涵盖了70多个国家,这些国家大多数都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我们进行了良好的合作,‘一带一路’的市场不可低估。”华特迪士尼公司大中华区执行总监大卫·安·罗伯特抛出橄榄枝,作为行业翘楚,迪士尼在论坛中寻求合作。

  四川元素闪亮夺目

  “一会一节”是东道主绝好的自我推销机会,举办期间,四川元素大放异彩。

  11月1日,亚广联电视歌会邀请了来自中国、日本、韩国、哈萨克斯坦、越南等国家和地区的14名歌手,带来一场风格多元化的视听盛宴。川妹子郁可唯的精彩表演,令人印象深刻。

  “弘扬丝路精神深化媒体合作”主题论坛中,四川广播电视台与波兰国家广播电台通过音乐开展文化交流合作的案例,让各国与会人员眼前一亮。以音乐为“支点”带动双方民俗文化深度交流,是一大亮点。

  11月3日,亚广联奖颁奖典礼上,康巴卫视2017年全新打造的综合性人文类杂志式全媒体藏英双语特别节目《岗日杂塘》获本次亚广联大会特设的“丝绸之路·国际传播奖”,向世界展示今日雪域高原社会经济高速发展、文化艺术繁荣丰富、人民生活幸福的整体形象;2017“金熊猫”优秀节目海外播出签约发布会上,23部纪录片入选“海外传播计划”,成都电视台和东方良友影视传媒(北京)有限公司制作的纪录片《活力南丝路》入选,将获得在海外播出、推广以及其他国际商业发行和国际奖项参评的机会。

  正如高大勇所说,“一会一节”中四川影视展现出的风姿,已成为亚太地区影视行业发展的一面明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