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四川好人|梁益建:每周工作近100个小时 医者仁心 大爱情怀

2017-11-06 06:42:2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名片

  梁益建 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骨科主任

  □本报记者吴浩

  梁益建很忙。作为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的骨科主任,作为极重度脊柱矫形领域的权威专家,梁益建大部分工作时间都被手术、查房、问诊、回访占去。网上那张出名的手术室外趴在小板凳上席地而睡的医生照片,他就是主人公。

  但是不管再怎么忙,梁益建总会竭尽所能去传播正能量。10月31日上午,他又抽空出席了一场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作为医生,除了要有技术,更重要的是富有爱心,只有爱心能促使你去做一个更好的医生,这种情感是很温暖的。”梁益建这样认为。

  作为一名医生,梁益建是顶尖的。他在多个难度极高的病例中创造出了一连串的“之最”,还突破了国际上公认的极重度脊柱畸形手术三大禁区:极重度脊柱畸形无法矫正、极重度脊柱畸形合并脊髓畸形无法矫正、极重度脊柱畸形合并极重度呼吸功能障碍无法矫正。目前,梁益建已治疗过的病例囊括了极重度脊柱畸形的所有类型,他参与过的手术达3000多例,亲自主刀挽救了上千名极重度脊柱畸形患者的生命。

  为了在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建成国内脊柱矫形中心,梁益建把医院当成了家。作为科室主任,他的手机一年365天时刻保持畅通,为节约上下班时间和处理突发病患,梁益建把家搬到医院旁。他每天7时30分到岗,查房、手术、问诊,像一根上紧了的发条,晚上回家还要研究案例,周末也会参加各种讲座和交流。细心的同事帮梁益建算过,他平均每周要施行5次手术,每周的工作时间接近100个小时。

  正如他自己说过的那样,作为医生更重要的是富有爱心。对于病人,梁益建可谓是殚精竭虑。为了不让科室里的病童因长期住院治疗耽误学习,他联系了大学生志愿者来帮其补课,为了让孩子们锻炼肺活量,他自掏腰包请来声乐老师教他们唱歌。遇到身体不便的病患,梁益建请来计算机老师,让病患们多学一些技能。

  从医三十载,梁益建用刀尖上行走的精妙技艺,不断突破极重度脊柱矫形领域的医学禁区,为众多“低头”的病患开启了“抬头的人生”。他还四方奔走募集善款数百万元,以医者仁心的大爱情怀,书写了“感动中国”的人间佳话。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