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群众新生活新变化 戏剧小品盛宴“接地气”

2017-11-06 06:44:1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11月5日下午,随着方言小品《扶贫村的除夕夜》谢幕,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乐山市政府主办的四川省第十六届戏剧小品(小戏)比赛结束了4天的赛程,圆满落幕。

  本次比赛,全省各地的文艺工作者共呈现60余个精彩节目。省文化厅剧目工作室主任丁鸣表示,这些作品贴近生活实际,从不同角度反映我省各领域日新月异的变化。□本报记者余如波吴亚飞

  让扶贫真实可感

  “大地上春风吹来,天空中飘过云彩,太阳把光辉播撒在美丽的山寨……”11月2日,伴着优美的歌声,音乐小品《“第一书记”和“五朵金花”》拉开了本次比赛的序幕。节目创作灵感来自真人真事:峨边县万坪乡约嘎村第一书记李阿洪,带领村民发展竹笋、林下种植、蜂蜜、中药和林木“五朵金花”产业,物质和精神双双脱贫。

  “脱贫攻坚”是本次比赛最受青睐的主题。乐山的小歌舞剧《扶贫大路通彝寨》聚焦小凉山地区交通建设,南充的灯戏小戏《林山情》刻画帮扶干部和村民的鱼水深情,达州的方言小品《脱不脱》讲述了扶贫工作的不易,内江的川剧小戏《扶贫这事儿》则借传统戏曲讲唱脱贫故事……

  如何通过舞台表演,让扶贫工作真实可感?文艺工作者深入到田间地头。《扶贫村的除夕夜》编剧、主演李多等主创,多次到广元农村采访当地第一书记和村民,将不少真实的故事和细节穿插在节目中。《“第一书记”和“五朵金花”》导演、峨边县文化馆馆长骆雅茜多次到约嘎村采风,不仅发现当地村民结合脱贫经历创作了说唱,还还原了村民对李阿洪从质疑到信任、从排斥到尊敬,最后在其带领下共同创业致富的过程。

  演到观众心坎里

  参赛节目来自身边的故事与细节,总能演到观众的心坎里。

  以全国自强模范胡林为原型的话剧小品《空袖丹青——飞翔的维纳斯》令不少观众动容。胡林15岁时因触电失去双臂,后苦练口、脚,成为一名书画家,义卖作品资助残疾儿童和下岗职工子女。“面对困难,我们依然可以自豪地活出生命的价值。”看完演出,12岁的何礼君说。

  成都市非遗保护中心曲艺团的方言小品《深夜门铃声》,曾登陆央视《我爱满堂彩》舞台,颇受观众青睐。节目情节通过一个醉汉夜里错按几个家庭的门铃来推进,引申出对空巢老人的关照、对夫妻信任的考验,以及对清正廉洁的倡导。

  丁鸣认为,不少参赛作品重视形式包装,更有效地传递了思想主题。隆昌县川剧团的方言小品《一样的月光》聚焦“手机病”,演员们拿着手机、头戴白色面具登场,伴随着音乐节奏做出整齐的动作,“千人一面”的视觉形象令人震撼。仁寿县文化馆等演出的话剧小品《镜子里的表情》,通过灯光移动将舞台切割为3个空间,展现了3个家庭中家长与孩子的关系随时间发生的变化。“通过‘蒙太奇’手法产生的强烈对比,观众更能对家庭教育产生思考。”

  记者手记

  接地气,自然有巴巴掌

  4天6场比赛,几乎场场爆满,戏剧小品受欢迎程度出人意料。节目内容“接地气”,无疑是重要原因。

  十九大报告指出,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我们从本次比赛中欣喜发现,我省文艺工作者正在努力践行这一理念。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文化不能“拖后腿”。在记者看来,接地气的意义,不仅在于一时的掌声与喝彩,更重要的是可以借此对接基层群众的文化需求,为文化惠民、文化富民提供更多“适销对路”的原创作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