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一姐”的9个“双11”

2017-11-14 06:48:5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记者眼

  □本报记者 曾小清 寇敏芳

  上台前,36岁的陈玉特地捋了捋头发,深呼吸。菜鸟物流的工作人员不停鼓劲:“放松,就互动一下而已。”

  11月11日晚,天猫邀请了全球五大洲5位代表到媒体中心分享“双11”故事。陈玉是亚洲代表。她是四川一个县城的圆通网点负责人兼快递员,这是她经历的第9个“双11”,第一次面对媒体,一开口,脸就红了。

  “虽然我们是女生,但并不比男儿差,因为我们细心、服务好、会照顾人,我们就像一家人。”陈玉娓娓道来。2008年,她加盟圆通经营青神网点。

  陈玉经营的网点从最开始两个人翻了8倍,每天包裹量从20多单翻了80倍,日常每天包裹达1600件,去年“双11”一天将近4000个包裹。

  如果说春运是中国最大的人口“迁徙”运动,那最大的货流迁徙在“双11”这一天。

  为克服人类体能和记忆的极限,各大电商和物流企业今年纷纷请出了“机器人”和智能设备。陈玉也赶上了“时髦”,今年在县城率先引入智能面单。“以前我们都是靠人工记,出错率高,现在扫一扫,面单就自动生成三个信息:城市、网点和负责配送的快递员。”陈玉说,以前所有的快递管理和分拨都是靠人工,现在电子面单及时确定好快递路线,并把每一个配送任务确定到人头,效率更高,管理也更轻松了。

  今年“双11”又创下新纪录。大家都担心“娘子军团”吃不消。“没事,我们有6个人会开货车呢!”她说,“物流业也一直在智慧升级,我将和姐妹们,和全球所有的快递从业者一起努力,让国内24小时、全球72小时必达。”

  台下掌声热烈。一下台,就有人给她起了个外号,叫“亚洲一姐”。

  但估计大家印象最深的是她的温情。她说,团队既是“双11”服务者,也是消费者。“我每年都会给姐妹们买金首饰当年终奖,因为她们平时想买,又舍不得花钱。”

  12日凌晨1:38,她在朋友圈发了一条微信:“希望明天一觉醒来后恢复平静,这种日子真的不习惯。”

  忍不住给她点赞:“放心,会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