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体验成都公交按时刻运行首夜:掐表乘公交挺靠谱

2017-11-19 06:23:29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

记者探访到,58路水碾河站的站牌上清楚地标明了22点后的到站时刻。

寒风中,痴痴的站在站台前,盼望着那一趟仿佛始终到不了的回家公交车。眼看手表上的时间,距离打卡越来越近,上班的公交车依旧一直不来。

苦等公交,几乎是每个市民都体验过的经历。而这样的情境有望得到改变。

11月17日,成都1路、4路、47路、58路、99路公交线路正式实行按时刻运行,并在沿线每个站牌公布了22时后车辆的到站时间,一目了然。

当晚10点,记者专门乘坐58路体验了一番,从水碾河路站到蜀都大道红星路口站,沿途5个站点,都实现了准时或者不晚于2分钟内到达。

记者体验/

58路公交准时抵达

最多相差“2分钟”

17日下午,已有不少市民注意到,1路、4路等的公交站牌上多了一个红色表格,上面标注了22点后车辆预计到达本站的时刻。

也正是从这一天起,1路、4路、47路、58路、99路这5条公交线路每晚10点后的发车班次实行按时刻运行。

17日晚10点零5分,记者来到水碾河路站,从站牌上的时刻表上可以看到,晚上10点到11点,58路有5趟车到达该站,第一趟车为10点11分,每趟间隔12分钟。

晚上10点11分,一辆58路准点到站。随后,记者坐上这辆车,记录下了之后4站的到达时间:10点13分到达水碾河路站、10点15分到达东风路站、10点18分到达东风大桥站……对照各个站点的到站时间,都是准时或者晚1分钟到达,只有东风大桥站“晚点”了2分钟。

司机揭秘/

调度随时遥控提醒

等待时间两三分钟内

“我们自己也有一份时刻表,按照时间来开的,如果提前了,调度也会通过车载信息给我们提醒,基本保证准时到或稍微晚一点到。”58路公交驾驶员谷师傅说。

晚上10点后,随着客流量的下降,车辆发车频率也有所下降,给每个站点加一个时刻表,当然是为了让大家在乘坐公交时,能够更加合理地安排时间,不用在寒风中“死等”,“按照时刻表来坐车,等待时间一般可以控制在两三分钟。”成都市公交集团营运调度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公司说法/

15条线路接驳地铁等交通枢纽

明年有望继续扩大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成都仅298路通宵公交线路采取“公交时刻表”的运行方式。

对此公交集团营运调度中心主任尹欣介绍,为了让市民更加准确掌握线路车辆运行规律,合理安排出行时间,从11月17日起,成都陆续增加15条按时刻运行线路。其中,1路、4路、47路、58路、99路正式率先在17日实施的。

17日当天,1路、4路、47路、58路、99路每天22点后的发车班次实行按时刻运行。而从18日开始,157路、187路、196路、226A路、226B路每天21点以后发车班次按时刻运行。从19日开始,169路、172路、202路、258路、1095路所有的发车班次也将按时刻运行。

记者了解到,今后,这些线路每个站点的公交站牌也将发生变化:在原本的线路信息下,会增加一个表格,标明了按时刻运行时段的每个到站时间点。“如果提前到站,在不影响道路交通的情况下,车辆会等到准点再发车。”尹欣说。

为何选择这15条线路?尹欣介绍,该15条线路中,有7条接驳了地铁、交通枢纽、客运站、火车站,此外,这些线路覆盖了主干道、二环路至三环路以及三环外区域。“线路实行按时刻运行后,我们将加大车辆和客流监测,明年会继续扩大按时刻运行服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