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牌8个月——四川自贸试验区按下“快进键”

2017-11-21 06:37:3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中国(四川)自贸试验区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重点发展国际商品集散转运等口岸服务业和会展服务等现代服务业,打造内陆地区联通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西向国际贸易大通道重要支点。  (视觉四川 资料图片)

  聚焦

  第四季度是手机销售高峰。位于四川自贸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的友信达科技有限公司,加班赶订单已是家常便饭,“每月接到印度、非洲和东南亚客户50万台手机订单,但目前的产能仅20万台,还要扩产。”总经理谢磊介绍,今年3月,友信达与泸州签约,从建厂到6月30日第一台智能手机下线,建设速度如同在按“快进键”。

  快,得益于四川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的快速推进。

  自4月1日挂牌以来,四川自贸试验区对照国际最高标准、探索差异化试验路径、加强改革系统集成,加快“四区一高地”建设,发挥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试验田”作用,努力成为四川和西部开放发展新引擎。

  □本报记者 曾小清

  A探路创新 77项经验成果为发展蓄能

  截至目前,四川自贸试验区已探索形成77项创新经验成果,涉及政府职能转变、投资管理制度、贸易便利化、金融开放创新、事中事后监管、协同改革等6个方面。

  省商务厅厅长、省自贸办常务副主任刘欣表示,自挂牌以来,四川自贸试验区紧扣制度创新核心任务,努力在新一轮改革开放中走在前列。今年前10月,四川货物进出口规模领先中西部;共有331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四川,同样居中西部首位。

  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四川自贸试验区积极为全国改革开放探路,也为自身发展蓄积势能。

  贸易投资便利化——95%以上外商投资企业适用备案管理,备案材料减少约90%,办理时间减少50%以上;四川进出口平均通关效率在全国42个直属关区中名列前茅。挂牌以来,四川自贸试验区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56家,超过全省新设外资企业数的1/3。

  创新要素被激活——发行全国首单银行间市场“双创债”,募集资金首期发行5亿元,主要用于新川创新科技园中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孵化园、生物医药创新孵化园两个重大孵化器项目,建成投用后,将支撑更多“双创”企业的成长与发展。

  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不断“瘦身”,川南临港片区实现117项行政审批事项“一章办结”,审批效率提高80%;成都天府新区片区的部分区域,将原23个工作机构优化调整成16个……截至10月底,四川自贸试验区新设企业1.69万家,平均每天入驻企业超79家。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