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县试点:盘活宅基地

2017-11-21 10:54:3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田珊寇敏芳

  本报制图/龚武

  深阅读

  有偿退出鼓励农民腾地,两年新增耕地6300余亩

  2015年,全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四川有两个县入选首批33个试点县,分别是成都郫县(现为“郫都区”)和泸州泸县。郫县主要试点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泸县主要承担宅基地改革任务。

  宅基地涉及千家万户,改革牵动农民切身利益,能顺利实施吗?农民接受吗?试点成效如何?近日,记者到泸县作了实地调查。

  □本报记者 寇敏芳

  1退宅腾地

  全县有3万多亩农村闲置宅基地,土地浪费大。通过有偿退出办法,鼓励农民腾地,有效释放土地价值

  2015年,泸县109万总人口,93万是农村人口,占比接近90%,农村宅基地总面积超过24万亩,户均占地400多平方米,远远超过规定面积。“空心村”问题十分突出,随处可见破旧的老宅,土地缺少规划,管理粗放,导致土地的大量浪费和闲置。

  经过摸底,共有4万多宗闲置宅基地,面积3.23万亩,其中一户多宅22000余户,面积1.81万亩,相当于三个行政村耕地面积的总和。泸县希望通过试点让固化的宅基地动起来,最大限度释放土地价值。

  “要让农民把房子和地退出来,真是比登天还难。”泸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熊健说,试点刚开始的时候,主要精力都放在宣传政策上。

  依照我国现行法律法规,宅基地应当一户一宅,但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建新不拆旧的现象比比皆是。

  泸县首先向一户多宅开刀,制定了农村宅基地有偿退出管理暂行办法和农村宅基地有偿退出房屋拆迁补偿安置指导意见,实行“法定无偿、节约有奖、超占有偿、退出补偿”和“规划引领、总量管控、有偿调剂、村民自治”。

  “也就是让多占地者付出成本,对少占地者给予补偿。”熊健介绍,无论是一宅还是多宅,退出后政府都会按照相应标准给予补贴,最高每平方米补偿450元。

  补贴能激励农民自愿退出吗?田坝村村民朱瑞福算了一笔账:家里常住两口人,共有400多平方米宅基地,老房子早就不能住人了,如果退出老房子,能拿到3万多元补贴,如果不退还要给村里交有偿使用费。这一合计,他发现还是退了划算,于是主动报名要退出多宅。

  田坝村已有57户“一户多宅”的农户自愿退出宅基地,领取了补偿金共计74.91万元。村支书颜祥光说,村民代表大会商定,针对超占、多宅村民收取一定有偿使用费,“要给大家明确宅基地是集体的,不能损害大家利益。”村里给这笔费用建立了资金台账,主要用于村公益事业、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

  去年田坝村首次收取有偿使用费,一个小时就收了第一批7户村民共3100多元。

  目前,泸县消除一户多宅6500余户,腾退一户一宅空闲宅基地1200余户,拆除违法占地800余户,新增耕地6300余亩。

1234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