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油田将入川勘探开发油气资源

2017-11-22 06:05:3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中石油西南油气田与大庆油田签订“矿权内部流转协议”

  本报讯(周泽山 记者 李欣忆)11月20日,中石油西南油气田与大庆油田签订“矿权内部流转协议”,开创了中石油矿权内部流转的先例。即日起,大庆油田入川,将负责勘探开发合川—潼南区块、西昌—喜德区块油气资源。

  合川—潼南区块位于四川盆地中部,地跨广安市、岳池县和重庆合川区、潼南区等地,面积约5012平方公里。截至11月20日,区块内已钻井456口,发现10多套工业油气储层,天然气探明储量2299.35亿立方米,凝析油探明储量690万吨,具有良好的立体勘探开发优势。西昌—喜德区块位于西昌盆地南部,地跨西昌市、喜德县、普格县等地,面积约3494平方公里。目前,区块内第一口探井——普格1井正施工作业,地球物理勘探作业即将拉开序幕。

  川渝地区中石油矿权范围内的油气勘探开发作业一直由西南油气田负责组织。中石油把矿权内部流转作为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用市场盘活矿权区块,激活勘探开发市场,进一步加快了川渝地区油气工业发展步伐。两大区块的矿权内部流转协议,充分体现了“共享”优势,未来西南油气田负责调度两个区块内的生产装置检修安排、产气量;大庆油田与西南油气田建立交流合作机制,共享勘探开发、生产作业资料和技术管理的新成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