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回乡记|精神讲到位 发力抓落实

2017-11-23 06:18:1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余德春(右一)与群众交流学习心得。

  扫二维码看党代表余德春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本报记者 徐登林 文/图

  在家乡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余德春的脚步就没停过。

  “十九大报告,每一句话都说到我们心里了,都是我们想听的。”10月28日下午,甘孜州丹巴县水子乡水子一村,党的十九大代表、丹巴县水子一村村委会主任、水子乡家政服务队队长余德春从北京返乡。一回到村里,她就向村民分享在北京时的照片,为村民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10月29日,在丹巴县政府召开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会上专题传达党的十九大精神;10月31日,在水子一村活动室为水子乡家政服务队39名队员宣讲;11月2日,在水子一村群众大会上为全村在家的120余名村民宣讲;11月5日,向水子一村羊肚菌合作社的10多位社员宣讲……

  “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在水子一村群众大会上,余德春重点宣讲了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土地承包和乡村治理等内容。“余代表讲得很生动。”水子一村村民李康朝说,“我们弄懂了党的最新政策。”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大力度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加快发展。我们要不等不靠,发力抓落实。”在向村羊肚菌合作社社员宣讲时,余德春又这样为大家鼓劲。

  “给老百姓宣讲之前,我自己必须先消化,弄懂弄透,然后用乡亲们听得懂的语言宣讲。”余德春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对“三农”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近年来,四川深入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奋力实现“两个跨越”,甘孜州正在实施“六大战略”,让农民更富了,农村更美了,农业更有希望了。

  体会

  “十九大报告中提到加大力度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加快发展,我们十分兴奋。”余德春说。

  在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讨论发言时,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她,还坚持写发言稿。结合水子一村的变化,讲述了四川藏区5年来发生的历史性根本性变化。

  展望

  消灭贫困、实现致富是水子一村眼下最紧迫的任务。余德春说,关键要做好两件事:一是发展村里的藏族特色民宿,二是规模发展羊肚菌。今年,水子一村计划种植60亩羊肚菌,到2020年,争取发展到300亩的规模,让大部分村民靠种高端菌致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