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实施“回家工程”,两年吸引4400余人返乡创业

2017-11-27 07:27:1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何勇邵明亮

  □本报记者邵明亮

  11月13日上午,内江市东兴区郭北镇清水村的一个院坝里,内江纳海国际劳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勇正在组织召开一场公司决策层参加的“高层会议”,讨论的事项是远在赞比亚和阿富汗的工程项目。

  2015年9月,内江启动返乡创业“回家工程”,通过“亲情回引”“政策回引”“定向回引”吸引在外的内江人回乡创业。李勇正是在政府的号召和支持下,回乡创建多家公司和农村合作社,带动了一方百姓增收致富。

  近年来,越来越多像李勇这样的“返乡创业明星”在内江涌现,强力助推了内江经济发展。

  每年回引返乡创业外出活动不少于10次

  “我们在外打拼的游子都有一个想法,那就是无论自己的事业做到多大,都希望能够回到家乡,回报乡亲父老。”作为业务遍布多个国家的建筑工程承包商,李勇其实早有回乡创业的想法,但一直没有找到合适时机。

  2015年10月,《内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返乡创业“回家工程”的意见》正式印发,从产业转型、创新发展、农村改革等八大方面对返乡创业进行指导,提供多种政策支持和保障措施。这让李勇坚定了回乡创业的决心。

  除了政策保障,内江在外出招商过程中大打“亲情牌”,向在外的内江人传递乡音乡情,寻找合作商机。

  今年4月27日,内江市在浙江台州召开促进返乡创业恳谈会,在台州的20名川籍企业家、30名内江籍企业家、10名优秀务工人员代表参会。会上,内江市副市长陈朗发出邀请,欢迎各位乡友、企业家回乡投资创业。

  这是内江瞄准川商、内江籍人员较为集中地区,尤其是把目光投向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重点区域开展常态招商行动的一个缩影。内江还有针对性地制定了全年“走出去”常态化招商活动方案,确保每年回引返乡创业外出活动不少于10次。

  系列优惠政策营造创新创业浓厚氛围

  一次又一次“走出去”,一次又一次传递家乡的变化,内江的产业优势、政策环境、发展趋势“牵引”着游子回家。

  11月8日,内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孵化园内的四川祥和茂制衣有限公司车间里,才从西安谈完业务回到内江的总经理张梦,忙得不可开交。祥和茂制衣公司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专业互联网定制服饰连锁公司,拥有线上网店50余个,线下体验中心10余个,在重庆、自贡、宜宾、绵阳等地合作建立多家分公司。

  “在外创业不易,能回家乡发展当然更好。”2014年,内江大地劲吹“创新创业”之风。同时,为感召更多在外发展的内江籍人士回乡创新创业,内江制定了提供办公场所、免费使用水电、税收优惠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在内江实施返乡创业“回家工程”的那年,张梦决定将公司整体搬迁回内江,并取得了长足发展。下一步,张梦还打算投资1.2亿元新建内江智能制造服饰设计生产基地项目,达产后预计年运营收入5000万元,实现税收600万元以上。

  内江市就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实施返乡创业“回家工程”两年来,大量在外人员“回流”,内江成为返乡创业的价值“洼地”。

  目前,内江已建成18个返乡创业园区,新增返乡创业人员4400余人,创办企业600余家,引进返乡创业项目60余个,投资总额达222亿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