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批新规下月起施行 部分婴幼儿奶粉进口关税降为零

2017-11-28 06:30:47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再等几天,宝爸宝妈们就将等来好消息——奶粉尿布不用再从国外带了!今年12月1日起,婴儿尿布及部分配方婴幼儿奶粉,进口关税均降为零。

同时,还有一批影响我们生活的新规将正式实施:12月1日,网络云盘涉淫秽信息依法可追究刑事责任;用微信还信用卡每月超5000元部分收取0.1%手续费……

进口关税

12月1日起

降低187种消费品进口关税

据财政部消息,从12月1日起,我国将进一步降低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平均税率由17.3%降至7.7%。唇膏、眼影、香水等化妆品关税由10%降至5%;咖啡机、智能马桶盖由32%降至10%;矿泉水由20%降至10%……其中,力度最大的是婴儿尿布及尿裤,以及部分配方婴幼儿奶粉,进口关税均降为零。

不难看出,此次降税产品的一大特点是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覆盖面广、降幅明显,涵盖食品、保健品、药品、日化用品、服装鞋帽、家用设备、文化娱乐、日杂百货等消费品,共涉及187项商品。

微信还款

12月1日起

每月超5000元部分收费0.1%

近日,微信发布《关于微信信用卡还款收费规则的说明》:自2017年12月1日起,将对每位用户每个自然月累计还款额超出5000元的部分按0.1%进行收费(最低0.1元),不超过5000元的部分仍然免费。这是继2016年3月微信对超出1000元的提现额度进行收费后,再次将收费扩展至信用卡还款上。

微信方面也给出了缓冲期。2017年12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进行手续费减免活动——每人每月累计还款20000元以下,手续费全部减免。说明同时称,微信将不定期推出手续费减免优惠:使用预约理财还款,或在微信信用卡还款平台连续还款3个月及以上,不定期享有手续费随机减免优惠。

网络追责

12月1日起

网络云盘涉淫秽信息可追刑责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利用网络云盘制作、复制、贩卖、传播淫秽电子信息牟利行为定罪量刑问题的批复》将于2017年12月1日起施行。其中规定,对于以牟利为目的,利用网络云盘制作、复制、贩卖、传播淫秽电子信息的行为,适用刑法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利用互联网、移动通讯终端、声讯台制作、复制、出版、贩卖、传播淫秽电子信息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

根据司法解释,以牟利为目的,利用互联网、移动通讯终端制作、复制、出版、贩卖、传播内容含有不满十四周岁未成年人的淫秽电子信息,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依照刑法第三百六十三条第一款的规定,以制作、复制、出版、贩卖、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定罪处罚:制作、复制、出版、贩卖、传播淫秽电影、表演、动画等视频文件十个以上的;制作、复制、出版、贩卖、传播淫秽音频文件五十个以上的;制作、复制、出版、贩卖、传播淫秽电子刊物、图片、文章等一百件以上的;制作、复制、出版、贩卖、传播的淫秽电子信息,实际被点击数达到五千次以上的;以会员制方式出版、贩卖、传播淫秽电子信息,注册会员达一百人以上的;利用淫秽电子信息收取广告费、会员注册费或者其他费用,违法所得五千元以上的,等等。对于以牟利为目的,实施制作、复制、出版、贩卖、传播淫秽电子信息犯罪的,人民法院应当综合考虑犯罪的违法所得、社会危害性等情节,依法判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罚金数额一般在违法所得的一倍以上五倍以下。

志愿服务

12月1日起

不得强行指派志愿者提供服务

国务院发布《志愿服务条例》将于2017年12月1日起施行。根据《条例》,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应当尊重志愿服务对象人格尊严,不得侵害志愿服务对象个人隐私,不得向志愿服务对象收取或者变相收取报酬。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强行指派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提供服务。

《条例》同时规定,开展志愿服务,应当遵循自愿、无偿、平等、诚信、合法的原则,不得违背社会公德、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和他人合法权益,不得危害国家安全。

农村施工

12月1日起

四川农房“包工头”需持证上岗

11月1日,四川省住建厅印发《四川省农村建筑工匠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明确要求12月1日起,农村建筑工匠需经培训考核合格,具有相应的理论知识和技术能力,持培训合格证书才能承揽农村住房等村镇建设工程项目施工。

农村盖房子,村民喜欢找熟人施工,为让这些“土工匠”掌握现代施工理念和技术,从2016年起,四川省已累计系统培训了2万多名农村建筑工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