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电商脱贫奔康 遇到这些问题怎么办

2017-11-28 06:48:0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调查

  四川今年创建了15个省级电商脱贫奔康示范县。

  示范县可在电商扶贫推进、公共服务、物流配送、质量标准、产品溯源、人才培养等体系建设方面先行先试,构建贫困群众脱贫奔康的电子商务支撑体系。这是四川打造“农村电商+精准扶贫”的新格局,通过电商赋能、示范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积极探索。

  建示范县,过程中遇到什么困难?成效如何?记者聚焦其中一个电商脱贫奔康示范县——广元市昭化区进行了采访。

  □本报记者 曾小清

  有产品没人卖

  怎么办?

  建电商孵化中心,提供“360度”保姆式扶持,吸引农村青年参与电商创业

  “营业执照办理、公司注册、网页设计、推广销售等,基本由电商孵化中心代办,省时又省力。”广元乡之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创建者王金召说,公司主销猕猴桃,去年销售收入3万多元。

  广元市昭化区商务局副局长段州表示,昭化区在市区的黄金地段建了3800平方米的电商孵化中心,周边酒店、茶楼、KTV、电影院等配套齐全。截至目前,已吸引了像“乡之恋”这样的30多家青年创客团队。

  创业者入驻电商创新孵化中心后,即可享受3年免房租优惠,并得到行业资讯对接、人才培训、整体营运推广等“一站式”服务,以及提供行业评估、项目定位、创业资本等“360度”保姆式扶持。“我们就是要打造电商创客梦工厂。”

  抓电商主体培育,主要是要解决产品“有人去卖”的问题。段州表示,还将分层次培训,力争到年底有100个以上的村开通电子商务,培养电商人才队伍3000余人。特别是强化对返乡创业农村青年、大学生村官和当地农户的技能培训,帮助他们深入了解和学习本地优势农特产品的生产增收、在线销售等知识和技能,成为电商致富的带头人。

  如今,昭化区已有100多人参与电商创业,带动600多户贫困户创业,提供就业岗位1000个。今年1-10月,昭化区网络零售额达350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倍;快递出港数量同比增长18倍。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