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国家反腐败工作机构,呼之欲出!

2017-12-04 06:13:32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12月3日下午,成都市纪委组织部同志讨论监察体制改革试点相关工作。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曹笑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全面铺开。

四川推进得怎么样?推进中有哪些做法?21个市(州)推进又如何?

11月30日至12月2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专门到省纪委,采访了省试点工作小组办公室下设4个小组的有关负责人,试图解开社会关注的这一系列问号。

王渊,省纪委办公厅副主任、省试点工作小组办公室市县指导组联络员,介绍了相关进展。

“监察委员会是国家反腐败工作机构”

王渊认为,改革最要紧的,是思想问题,“最大的硬骨头,就是做思想工作,让大家认识到改革的必要性。”为此,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试点工作小组副组长王雁飞,省检察院代检察长、省试点工作小组副组长冯键,带头做好涉改人员思想政治工作;省纪委4名副书记,专门赴省检察院调研座谈,与涉改人员开展面对面、一对一的全覆盖谈心谈话,打消涉改人员思想顾虑,增强了认同感、归属感。

“谈的效果很明显,大家都支持改革。”王渊几乎一字一句地说:“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是一种力量整合。中央的顶层设计,定位监察委员会是国家反腐败工作机构,整合了以前分散在各个机构的反腐力量,形成反腐合力。”

“没得哪个市(州)会拖后腿”

“留给我们的有效时间,已经很紧迫了。”王渊的这一句话,给人一种强烈的紧迫感。

市县指导组有三项职责:收集了解市县推进工作的进展情况;对各市县反映的问题和建议,分流到省级相关部门或其他3个组,并收集解决措施和指导性意见;总结各地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

令市县指导组欣慰的是:全省所有市县,21个市(州)、183个县(市、区),工作推进都扎实、有序。“我们掌握了各市县的重要时间节点,各级监察委员会都会按时完成组建和挂牌任务。”

“这是一项政治任务,没有任何价钱可讲。中央试点后全面推开,没得哪个市(州)会拖后腿。”这话,王渊说得斩钉截铁。

“再困难,也不能耽误了监察委组建!”

王渊表示,从各市县反映上来的问题看,最大的问题,是办公场地的问题。“有的市(州)纪委,原本就在两个相隔较远的地方办公;下一步与监察委合署办公,人员增加,办公场地更有困难了,可能会三处办公了。”

“情况特殊,可以适当新建一些办公场所不?”

对这个问题,王渊否定得极其干脆:不可能、不准许。“绝不准借监察体制改革试点之名,增加编制、增加职数;也绝对不能以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试点为名,违规修建楼堂馆所。这方面的‘铁规’不能破。不行,不可以。”

那该怎么办呢?

“怎么办?想办法!各市(州)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可以采取整合、置换等办法,妥善解决这个问题。再困难,也不能耽误了监察委组建!”王渊说。

试点工作正有序推进

改革就是要下深水、斩荆棘,在推进中必然面临许多困难。对改革试点工作中的困难怎么解决的?

成都市金牛区纪委已对区检察院转隶干部逐一谈心谈话,了解每名干部的思想动态,打消他们的顾虑,为下一步的监察体制改革打牢思想基础。

“我们会充分考虑每个人的专业、特长等因素,实现队伍融合、人员优化、高效履职,向着‘1+1>2’的方向努力。”区纪委常委贾臻彦说。

德阳市纪委主动加强与省上的请示汇报、信息沟通和政策对接,梳理五大类32个具体问题,先后通过现场汇报、书面请示、电话报告等形式,第一时间获取工作指导、解决实际困难,确保试点工作始终与上级精神严丝合缝、同步同向。

德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郭宏川介绍说,市委已协调出独门独院的办公用房,供转隶后使用,实现纪委、监察委、巡察机构统一集中办公。各县(市、区)均已妥善解决办公用房问题。

“我们正在抓紧解决人员转隶后办公场所选址、办公设备采购等后勤保障工作,落实了过渡时期办公地点,同时起草人员转隶、资产划转等工作方案。”绵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马骏说,“市人代会召开相关准备工作也已全面展开,拟于12月28日选举、任命市监察委员会组成人员。”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