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产业:迎战蓝海应“急”什么

2017-12-05 06:40:5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本报记者 朱雪黎 吴晓彤

  深阅读

  四川远德安防检测设备公司董事长熊清远终于看到了盈利的曙光。今年9月,自贡市荣县双古镇五桐村一山体发生滑坡,4万余立方米土石瞬间崩塌而下,造成附近9户村民共83间房屋垮塌。所幸村民提前转移,无一伤亡。成功发出预警的设备,正产自这家公司,让这家连亏了7年的民营小企业一举成名,接连收获了安徽怀来、陕西安康、德阳等省内省外的订单。

  四川省应急产学研协同创新联盟主席姚平说,尽管九成以上企业都是亏本的,但业界都坚信美好未来。我省已有德阳入选第二批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基地。记者了解到,成都、自贡等多地相关企业正摩拳擦掌,准备迎战这个传说中的万亿级蓝海。

  1 市场“长大”

  政府公共安全投入越来越多,监测预警、预防防护、处置救援和应急服务四大领域都有巨大需求,让企业感知生态变化

  最近3个月,上门来考察的人络绎不绝,让熊清远更坚定了自己的判断:应急产业市场在“长大”。突发事件,让政府在公共安全方面的投入越来越多,做这行的企业对这种趋势自然感受到了。

  地灾监测预警,对企业来讲是一个不确定的市场,每年需求多少,随机性较强。7年来,熊清远做了不少项目,做完一单就断档了,企业经营极不稳定。

  今年全省共排查核实地质灾害隐患42226处,其中新发现隐患4149处。重大隐患点须技防监测设备全覆盖,仅此一项,全省投入就将超过8000万元。

  成都新光微波工程公司董事长李正武正忙着准备全省地质灾害重大隐患点技防监测设备招投标。一直从事无线电传输的他,去年开始涉足地灾领域,开发了一套新的智能监测系统。“传统的多是组合传感器,我们集成为一个传感器,体积更小、精度更高,电池3年不用换,甚至埋在土里也能传输数据。技防肯定是大趋势。”李正武预测,以每个点平均投入1万元计算,就将开启一个超4亿元的市场。

  还有水利、气象等方面的投入。全省水利系统每年帐篷、冲锋舟、监测设备的投入就在6亿元以上。

  监测预警,只是应急产业四大领域之一。预防防护、处置救援和应急服务的市场也同样有大需求。

  成都环球中心天堂岛海洋乐园内,有一块高近40米、长100多米的世界最大室内巨型LED屏幕,为游客模拟大海场景,还会现场抓取展现游客笑脸。这种设备,对消防提出了超高要求。“屏幕大,发热自然更大,容易出现过热。游乐场人员密集,必须确保万无一失。”成都威特龙消防安全集团股份公司接了这个单。

  该公司副董事长李伟介绍,为这块屏幕专门配备了一台制冷设备降温,还专门研制了一套主动防护系统,以防万一供电、制冷系统失效。一旦出现异常,系统就会预警并自动干预、调节。

  李伟介绍,我国消防企业已超过5000家,不少消防产品已被明令限制发展。而凭借主动防护理念,威特龙打开了一片全新的市场,这类新产品被其广泛应用在石油储罐、煤粉仓防护等领域。“企业年产值3个多亿,今年有望迈上一个新台阶。”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