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十年功 他们仍不敢“轻装上阵”

2017-12-07 06:18:4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为宣讲好十九大精神,农民夜校教师如何备课?记者实地探访——

  □本报记者 任鸿 林凌

  聚光灯

  备课心得

  讲政策方针,越是偏理论的东西,越是需要结合实际。

  ——江安县农民夜校师资库教师洪波

  备课分两头,一头是走村入户搜集“菜单”,另一头是与专家联系,对一些不太清楚的问题,及时请教。

  ——攀枝花仁和区中坝乡农民夜校教师赵家华

  12月4日,国家宪法日。江安县农民夜校师资库教师洪波,忙着搜集法治宣讲资料,“准备做一个完整课件,下乡时把依法治国理念在农民夜校讲讲”。

  要说上讲台,洪波已教了10年中学课程。但到农村一线讲课,他告诉记者,不敢“轻装上阵”。“农民夜校是助力脱贫攻坚的‘输血平台’,要讲到点子上,必须好好备课。”

  在全省,像洪波一样的农民夜校教师很多,他们如何保证讲课质量?近日,记者走近两名农民夜校教师,聆听他们讲台下的故事。

  讲透政策 他从党报上找到灵感

  “讲政策方针,越是偏理论的东西,越是需要结合实际。”洪波说,此前他到江安县夕佳山镇坡上村农民夜校讲“乡村振兴战略”,不少农民追问,“这个战略对我们有哪些具体好处?”“我意识到,讲透政策,课堂内容还需再实一点。”他把问题记下来,留意搜集相关信息。

  很快,阅读关于“厕所革命”的报道给他带来灵感。“报道提到,要把‘厕所革命’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民生小事大情怀,这不就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鲜活实践吗?”洪波搜集了“厕所革命”相关报道及国家补贴标准,加入到课件中。

  在坡上村农民夜校,洪波就以“厕所革命”为切入点,将“乡村振兴战略”娓娓道来,“或许因为贴近生活,大伙儿听得格外入神”。在一个半小时的课堂上,结合该镇发展鹭鸟小镇的规划,洪波还带来了与乡村旅游相关的资讯。

  “为了这堂课,我专门请教了业内人士,对兴办餐馆需要哪些手续、怎样突出餐饮特色等问题做了信息储备。”洪波说,希望这堂课给大家带来启示,发展乡村旅游等第三产业,也可以推动乡村振兴。

  扶志为先 他带贫困户参观新农村

  兼任乡农民夜校的老师后,攀枝花市仁和区中坝乡乡长赵家华也将备课列为日常工作。“我备课分两头,一头走村入户搜集‘菜单’,看农民有什么共性疑惑;另一头与专家联系,对一些自己不太了解的问题,及时请教。”赵家华告诉记者,除了偶尔到县里开会,他大部分时间在田间地头。

  10多年来,赵家华一直从事一线农技工作,对果树种植很在行。“十九大报告提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理解,就是要推动乡村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这离不开技术支撑。如何培育价格更高的早熟桃,是我近期学习的重点。希望将所学传授给村民,带领大家一起致富。”

  除了传授农技,对在农民夜校宣讲十九大精神,赵家华也自有“妙招”。

  “抓好思想工作不放松。”赵家华说,每堂课上,他先用一半时间给大家宣讲十九大精神、讲新农村的美好愿景,然后再讲解农技。

  为帮助贫困户树立自力更生观念,上个月,他组织乡里部分贫困户到其他乡镇的新村聚集点参观。“扶贫先扶志,希望他们在所见、所闻、所感中,学到好的理念与习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