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志奋斗 不断开辟四川发展新境界

2017-12-09 05:58:1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重大部署

  党的十九大对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四川如何结合省情实际,不断开辟四川发展新境界?

  12月7日至8日在成都举行的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对我省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指明现实路径、铸就强劲引擎。□本报记者李淼王眉灵吴晓铃本报制图/朱濉

  关键词

  经济强省

  会议提出,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加快经济强省建设步伐。

  会议提出,要做大做强“双七双五”产业。省经信委主任陈新有表示,四川电子信息产业、重大装备、食品工业具有潜力,可率先突破,打造更多万亿集群。省能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郭勇表示,正加紧完善锂电池产业链。国家动力电池创新中心动力电池产业化基地项目预计明年投产,未来四川新能源汽车产业将迈步全国前列。

  加快推进四川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必须高举乡村振兴战略大旗。”省委农工委常务副主任杨秀彬表示。省农科院党委书记吕火明认为,乡村振兴是系统工程,要搞好顶层设计,完善体制机制,推动资金、人才下乡,为农村聚集财气和人气。

  会议提出,着力建设现代基础设施体系。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汪洋表示,将实施综合交通三年攻坚大会战,到2020年设计时速200公里及以上的高速铁路超过2100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超过8500公里,到2030年基本建成以“八射三联三枢纽”为主骨架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基础设施体系,同时推进铁、公、水、空多种运输方式一体化发展,促进物流降本增效。

  会议提出,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省商务厅厅长刘欣表示,将推动更大规模的“川货出川”,推出更多自贸区开放举措,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步子会迈得更快。

  关键词

  法治四川

  会议强调,要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全面推进法治四川建设。

  深化依法治省实践涉及各方面,大竹县拘留所指导员李文燕对会议提出的“推进依法行政”深有感触。“现在从出警起就全程录像,规范执法杜绝了人情案、金钱案,对办案质量要求更高,让办好的案子更经得起时间考验。”李文燕表示,明显感觉到了百姓满意度的提高。

  会议提出,要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在省高院院长王海萍看来,改革也要靠创新驱动,“司法完全可以在知识产权、污染防治及脱贫攻坚等方面精准发力,如在天府新区设立知识产权审判庭等。”省检察院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冯键表示,省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加强刑事诉讼监督、控告申诉检察等改革,让人民群众在每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会议提出,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加快构建法治良序。“藏区发展更要把一切事务纳入法治轨道。”甘孜州委书记刘成鸣说,将深入推进法律七进,确保普法教育全覆盖。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在省市县对职能相近的党政机关探索合并设立或合署办公。这也是法治四川建设一项内容。省社会主义学院教研室副主任、副教授颜旭认为,合署办公可避免“多个婆婆”的冗员问题,四川应借此不断提高行政效率,推进治理现代化。

  关键词

  文化软实力

  会议指出,要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不断提高四川文化软实力。

  四川大学党委副书记李旭峰表示,在物质不断丰富的过程中,文化和精神建设如果跟不上,没有软实力,四川总体实力不会真正提升。

  在省文化厅厅长周思源看来,增强软实力,人才是首要。他表示明年将实施以德艺双馨为核心内容的人才队伍建设,既培养艺术名家,又培养艺术实用人才,争取在音乐、绘画等艺术门类培养一名以上领军人物,展开对文物修缮、博物馆管理等方面实用人才的培训,“2018年起,还要用3年时间培训基层文化馆站人员,避免出现乡村文化站、文化室使用效率低下问题。”

  会议提出,创作更多文艺精品力作。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平志英透露,将在全省开展讴歌新时代、共筑中国梦的主题创作活动,创作一批文艺佳作。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侯志明表示,四川作家将继续用笔书写脱贫攻坚好故事。

  文化产业是软实力的重要支撑。会议提出,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最近,峨眉电影集团参与出品的《十八洞村》成为十九大的重点献礼片,央视一套《索玛花开》播出刚结束,同是“四川造”的《天下粮田》又迅速接棒。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邹吉祥看来,这些优秀影视作品正在创造“四川现象”,“必须发展振兴四川出版和四川影视。”

  邹吉祥认为,将推出振兴影视若干意见,充分挖掘李冰、诸葛亮等历史名人资源,补齐文化资源整合和市场主体积极性调动不够的短板。峨眉电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韩梅透露,力争用3至5年,推出30部具有四川基因、市场叫座、收益可观的影视佳作。

  关键词

  脱贫攻坚

  会议提出,要扎实抓好脱贫攻坚头等大事,下足“绣花”功夫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巴中市恩阳区明阳镇五郎庙村第一书记苟东注意到,重大部署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进行,不同的是,脱贫攻坚被单列出来。

  “脱贫攻坚是四川省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最具代表性的一项工作。”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扶贫移民局局长降初表示,单列充分体现省委决胜全面小康的决心,只要我们百倍用心、千倍用力,就一定能实现再战再胜、后三年决战决胜。

  会议强调,围绕重点任务集中攻坚。凉山州委书记林书成认为,全会部署落实到凉山就是补短板,顺利拿下脱贫攻坚这一仗。甘孜州委书记刘成鸣表示,甘孜州2019年要实现所有贫困县摘帽。在阿坝州委副书记、州长杨克宁看来,尽管未来3年全州要减贫2万人,任务似乎不重,“但要实现高质量脱贫就必须重新审视。”

  省上将为深度贫困县脱贫倾力加码。降初表示,将围绕加强脱贫帮扶力量、飞地园区发展、人才振兴等方面出台专门政策文件,助力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

  “雪中送炭,信心更足了!”林书成介绍,省上将选派高素质专职副书记充实凉山乡镇领导班子,并为深度贫困县各增加一所学校、一个医院和一个国企进行帮扶,凉山也将聚焦禁毒、防艾、计生、移风易俗4大问题背水一战。杨克宁表示,将整合资金为2万多贫困户每户解决一个生态就业岗位。甘孜州委副书记、州长肖友才表示,将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引领牧区变景区、资源变资产、牧民变股民。

  关键词

  保障和改善民生

  会议提出,要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针对学前教育“入园难”“入园贵”、大中城市择校、中小学生课外负担过重、农村教育薄弱不强等热点,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朱世宏表示,明年将开启新一轮教育体制机制改革试点,精准施策,真正把群众最关切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逐步解决好,“还将落实好民族地区15年免费教育等特殊政策,确保到2020年45个深度贫困县学生寄宿率总体水平达到中心校60%、单设初中80%以上,明年还将组织省属高职院校单独划线、单独录取贫困地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

  党的十九大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对此,会议强调,构建符合省情的住房保障体系。省住建厅厅长何健认为,必须以满足农民工、大学毕业生等新市民的住房需求为出发点,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目前,成都、绵阳等5市已开展试点。

  “当前以民间为主体的住房租赁市场存在不规范问题,我们将鼓励国有企业介入,规范引领租赁市场。”何健表示,国家相关法律如租赁条例正在制定中,等国家法规出台后,四川也将出台地方条例。

  关键词

  美丽四川

  会议提出,要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加快建设美丽四川。

  省环保厅厅长于会文认为,改善环境质量,治本之策是优化产业结构、改善城市结构、改进生产生活方式,应建立完善绿色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

  会议提出,要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建成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四川有这个条件。”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石玉东拿出一组数据:目前四川电力总装机9500万千瓦,水电装机占比达82%,而成都7000多家火锅店改成电火锅后,年替代用电量接近于今年全省替代电量的1/5。“为更好地改善空气质量,可大力推进电能替代。”

  河长制实施近一年,部分河流水质明显好转。“下一步还要实行湖长制。”省水利厅厅长胡云说,水资源保护与治理只会继续强化,河湖保护治理要从部门制变成党政一把手负责制。

  会议提出,开展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省林业厅常务副厅长马平说,四川既要造林、也要营林,在增加绿化面积的同时,通过改变树种、发展林业康养、森林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来提升森林质量,建设“绿色银行”,打造“金山银山”。

  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牵动社会各界。马平透露,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片区筹备机构即将合署办公,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片区近期将挂牌,走在全国前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