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时间基本完成重建任务 九寨沟灾后恢复重建新路怎么走?

2017-12-09 05:58:5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本报记者庞峰伟吴晓玲

  “为我们重建专门出《决定》,父老乡亲深受鼓舞。”12月8日,当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推进九寨沟地震灾区科学重建绿色发展,加快建设美丽新九寨的决定》时,九寨沟县玉瓦乡党委书记江伟激动难抑。

  会议指出,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是全省的一项重大任务,是阿坝州及各受灾县的中心任务。要坚持和发展恢复重建新路,用三年时间基本完成灾后恢复重建任务。

  新路如何走,才能早日向世人重新展现九寨沟世界自然遗产的独特魅力?

  突出生态环境修复保护

  全会为九寨沟重建精准开出“药方”:坚持尊重自然、生态优先,以人为本、改善民生,底线思维、保证安全,因地制宜、科学重建,创新机制、强化保障。

  “世界自然遗产地遭受地震破坏在国内尚属首例,全世界都在关注修复能否按《实施〈世界遗产公约〉操作指南》进行。”在阿坝州委副书记、州长杨克宁看来,确保重建科学有序尤为关键,必须严格按《决定》和恢复重建《规划》落实。

  全会提出,突出生态环境修复保护、地质灾害防治、景区恢复提升和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重建、城乡住房重建等重点任务,把重建工作抓实抓细抓具体。

  省旅游发展委党组书记胡斌认为,要坚持自然修复与人工治理相结合,坚持环境友好、影响最小原则,最大程度恢复灾区自然生态功能,探索地质、水文、景观、生态等修复保护新技术和方法。

  多位参会代表表示,要把地质灾害防治作为生命工程,坚持预防为主,分类施策,合理避让,重点整治,强化调查评价、监测预警、工程防治及应急能力建设为核心的综合防治。

  景区恢复提升和产业发展也是重点。胡斌认为,要自觉运用新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瞄准世界一流水平,创新产品、业态和体制机制,实施精品、融合、品牌发展战略,推动以观光为主体的门票经济向以休闲体验为主体的综合经济转型。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四川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大春则建议,进一步加大智能社会、物联网、大数据建设,推动九寨沟建成智慧旅游示范区,带动全川旅游更好发展。

  引导灾区群众发扬主人翁精神

  会议提出,充分借鉴运用芦山地震等灾后恢复重建经验,实行省统筹指导、灾区州县作为主体、灾区群众广泛参与的体制,提高重建质量和效率。加强全过程跟踪审计,建立重大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推进阳光重建、廉洁重建。

  雅安市委书记兰开驰表示,芦山地震灾区恢复重建以来,干部群众中有决策者、实施者、监督者、鼓劲者,唯独没有旁观者,“灾后恢复重建要避免出现‘等靠要’思想,要组织引导灾区群众发扬主人翁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不等不靠、感恩奋进。”与会代表建议,可以让灾区群众积极深度参与旅游开发、经营、服务,既能借此助推脱贫增收,也能让游客深度体验九寨沟绝美的民族风情、人文魅力和昂扬精神。

  根据《“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确定的目标和重建任务,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资金总需求经测算约为118亿元。杨克宁介绍,将包括222个具体项目,目前正加紧开展前期工作。

  项目多、投资大,如何保障资金用到实处?

  “我们将加强全过程跟踪审计,建立重大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确保重建项目严格履行基本建设程序、重建资金按照规定专款专用、重建物资安排使用规范合理,对涉及灾后恢复重建的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杨克宁表示。

  “目前,玉瓦乡的539户受灾群众都住进了维修加固好的房屋,不久前还领到了过冬的衣物,每个人都能安全温暖过冬。”分组讨论会上,江伟将喜讯分享给与会代表。会后,他将马上赶回乡里,与受灾群众一起,用勤劳双手创造幸福美好生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