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部署要求,与会代表展开热烈讨论——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关键在党

2017-12-09 05:59:2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坚强保证

  新时代,展现新气象,呼唤新作为。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作出战略谋划和决策部署,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四川落地落实,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美好图景更加清晰。

  “把宏伟蓝图和重大部署变成美好现实,关键在党,关键在把全省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必须坚定不移地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治蜀兴川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围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部署要求,与会代表展开热烈讨论。□本报记者张立东 吴忧 袁婧

  旗帜鲜明

  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政治站位高、政治担当强。”在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分组讨论时,广安市委书记侯晓春连用了两个“政治”来谈自己对本次全会的体会,“政治站位高,体现了高举旗帜、维护核心,永远听党话、永远跟党走的坚定政治品格;政治担当强,突出了新时代扎实推进党的各项建设的职责使命。”

  虽在不同分组会议会场,但与会代表感受一致。“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此次全会的鲜明特色。”省社会主义学院教研室副主任、副教授颜旭认为,全会提出“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就是要坚持抓政治建设这个根本,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给我最强烈的感受,就是对新时期全省党员干部提出了明确的政治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了首位。”四川师范大学党委书记丁任重说。如何旗帜鲜明地讲政治?他认为,必须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抓根本,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缺一不可。”颜旭说,此次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中,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紧密相连,体现着深刻的逻辑联系。

  对此,侯晓春认为,要在拧紧思想“总开关”上下功夫,不断深化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思想建设不是一句空话,要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才能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在丁任重看来,抓好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既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定身为一名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又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贯穿始终。

  筑牢基石

  坚持“落实到基层、落实靠基层”

  “干部怎么使用,人才怎样培养,队伍如何打造,全会指向明确、路径清晰。”省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王承先认为,在为治蜀兴川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的各项举措中,省委高度重视组织建设。坚持“落实到基层、落实靠基层”,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十分必要。他认为,基层党组织要进一步突出政治组织力、增强集体战斗力、焕发工作创新力、发挥骨干带动力。

  全会提出,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加大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进培养力度,鼓励引导人才向民族地区、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对此,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万锟高度认同,“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正在让科技人才队伍不断蓬勃壮大,让广大科技工作者坚决听党话、跟党走。”他表示,省科协正着力加强旗下科技社团党的组织建设工作,省级学会党委即将挂牌,基层党支部也将陆续成立,实现全省上下全覆盖。

  “常态化开展‘走基层’活动,也是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载体,是对所有党员干部的要求。”王承先说,持续加强作风建设,省直机关党员干部一方面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高服务管理质量;另一方面要不断拓宽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的渠道,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与贫困村、贫困群众结对子、倾力帮扶。

  “共产党员的作风怎么样,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巴中市恩阳区明阳镇五郎庙村第一书记苟东说,在当地,广大党员干部正按照“沉下去、贴着帮”的原则,深入到每个贫困村、贫困户,一桩桩地解难题,“我到五郎庙村工作了3年,村里的变化很大。”苟东说,“原来许多人争着当贫困户,现在争着脱贫摘帽——我深切地感受到,我们共产党员同群众的联系越紧密,我们的党就更有凝聚力与向心力。”

  驰而不息

  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

  “在我省良好政治生态不断巩固发展的基础上,全会对加强纪律建设和深化反腐败斗争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充分体现了省委鲜明的政治态度、坚定的政治立场和强烈的政治担当。”省纪委常务副书记张剡认为,首先要充分认识我省政治生态发生的可喜变化,他举了一组数字加以印证,全省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指数连续五年高位攀升,2016年达84.81;全省纪检机关接受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数2015年、2016年连续下降32.5%、14.5%。

  “全会作出的部署,要求我们保持清醒头脑,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张剡说,全省各级纪检机关将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一刻不停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继续保持惩贪治腐的高压态势,抓紧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试点,为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作出更大贡献。

  “实践充分证明,全面从严从实管党治吏,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坚强政治保证。”南充市委书记宋朝华说,以南充的实践为例,中央和省委彻查严处南充拉票贿选案,不但没有影响南充的稳定和发展,而且给南充带来了正激励、正能量、正效应。目前,南充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

  “我们将深化巡视巡察工作,让利剑高悬。”省委巡视办主任张乾华表示,省委巡视办将自觉担负中央和省委赋予的巡视巡察职能,聚焦“六大纪律”,坚持问题导向,继续加强政治巡视,统筹推进市县巡察监察,全覆盖开展巡视巡察工作。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