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成成都人“新宠” 截至11月成都保有量达2.76万

2017-12-11 06:45:47来源:成都晚报编辑:陈乐

新能源车特斯拉吸引市民体验

11月20日,成都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新能源汽车不受尾号限行限制,公共停车场首2小时免停车费,购置新车还有一定的财政补贴。成都晚报记者近日走访成都多家汽车4S店了解到,半个多月来,新能源汽车销量比以往上涨了30%到50%,新能源汽车成为不少市民的“新宠”。成都市公安局交管局车管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年11月底成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达2.76万余辆,较去年底的1.76万余辆新增1万辆。

记者走访

一家4S店一天卖5台 月销量是原来的四五倍

12月6日,记者在机场路附近一家汽车4S店看到,虽然是下午5点,前来咨询的市民仍然不少,销售员忙着给到店的客人讲解和填写销售合同。“最近销售很好。”某品牌新能源汽车展厅主管吴晓野告诉记者,这半个月生意火爆,销量比上个月涨了120%,光是到店咨询的客人就有65组,比上月增加了近40组。

“很多顾客一进来就直接问新能源车。”另一家汽车4S店销售经理王永庆说,新能源汽车号牌启用之前,11月上旬和中旬销量只有10多台,可11月20日之后,10天就卖了20多台,“之前每个月到店客人只有40组左右,上个月到店的客人增至120组。”王经理告诉记者,有一天就卖了5台新能源汽车。

市民宋先生告诉记者,他家住一品天下附近,平时开车上班,一辆约15万元的车优惠下来只需5万多元,“很划算,而且节能环保,以后用于上班代步。”

高新西区星汉路附近一家汽车4S店销售经理谢东介绍,“新能源车之前1个月才有十几台的销量,现在1个月卖四五十台没问题,是原来的四五倍。”他表示,不少前来购车的市民原计划购买燃油车,可在得知新能源车号牌启用及优惠政策后,至少有1/5的人都转向新能源车下单。

市民算账

巴适!不限行、免停车费 每月还省七八百元

今年62岁的市民聂斌算成都最早买新能源车的车主之一。早在2014年,他就把家里一台燃油动力车“束之高阁”,买了一台新能源汽车。去年,他又用那台燃油动力车到4S店置换了一台新能源越野车。开了七八年的车被置换,那一刻他有些不舍,但他认为,清洁能源是未来的大趋势。

“环保不是一个人做了很多,而是很多人都做了一点点,开新能源车让我能为节能环保做‘那一点点’。”聂斌告诉记者,他得知成都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很是兴奋,“除了不限行,还能享受停车费免费等优惠。”他正在外地出差,打算回到成都后就立即将两台车全部换成“绿牌”。

聂斌算了开新能源汽车的成本账:油价按每升7元算,行驶100公里用10升油。按每度电0.5元算,跑100公里只花不到10元,开燃油车一个月跑1000公里,油钱约700元,开电动汽车一个月充电费仅约100元。

聂斌把成本账算得很细:国家电网在夏季施行“分时计度”,晚上11时至第二天6时,电价仅0.175元/度,充满一次电不到4元,这比用油省了近18倍,“因为有补贴,相当于几乎没有花费,巴适得很。”

在聂斌的带动下,他身边好几位朋友、亲戚现在都用上了新能源车。他的好友兼同事周文斌就是其中之一。周文斌家住温江,在人南立交附近上班,“每天一个来回至少50公里。开的是越野车,每个月油费都在1000元以上。”周文斌去年买了一台新能源汽车,每天上班交通成本大大减少,车辆续航100公里,刚好是两天来回的路程,每个月至少省七八百元。

企业算账

首2小时停车不交钱 物流业务员卸货不慌不忙

粟航是成都一家物流企业的管理人员,在成都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第二天,他到4S店一口气预订了6辆新能源小车用来跑业务,4辆油电混合动力、2辆纯电动。“做物流的一到尾号限行日就傻眼,整个配送量会被拉下来。”粟航告诉记者,新能源汽车不限行,解决了这一“痛点”,“平时一个业务员要准备1至1.5辆车,换新能源车后,因为不限行,1辆车就够1至2个业务员同时使用。”

粟航介绍,因为物流的特殊性,车每到一个地方都需要搬运,虽然时间不太长,但超过15分钟便要缴纳停车费。而换成新能源汽车后,可享受公共停车场首2小时免停车费,“业务员可以不慌不忙地把车停好、卸货,时间充裕还省钱,成本降低了很多。”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之前送货每天油费160元左右,现在每天只需电费不到80元,省了近一半的钱。

11月底,这家物流企业已到4S店提到了之前预订的车,这批新能源汽车已正式“上岗”。粟航告诉记者,因为纯电动的新能源汽车暂时缺货,所以只预订到了2辆,另外4辆是油电混合动力,根据两种车型的续航能力,他准备用油电混合动力车来跑郊县,纯电动车用来跑市区。“燃油车将逐渐全部被淘汰,以后业务范围扩大后,还要再买几辆新能源车。”

业内说法

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比每年都在上升

据了解,成都除了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外,还出台了一系列新能源汽车推广政策。截至今年10月,全市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2.6万辆,其中今年1-10月新增8003辆。上个月以来,随着新能源车专用“绿牌”的启用、重污染黄色预警启动后不限行政策的落实,成都市民和企业购买新能源车的积极性更是大为提升。今年1至11月,成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达2.76万余辆,较去年底的1.76万余辆新增了1万辆。

成都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势头与全国是一致的。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数据显示,今年11月全国新能源狭义乘用车销量达7.49万辆,同比增长131.4%;1-11月累计销量44.51万辆,同比增长108.2%。比亚迪、北汽新能源、江淮等车企的新能源车销量居前。

将于2018年4月1日起实施的车企“双积分制”规定,汽车制造商除了需要降低燃油消耗来获取油耗正积分,还必须出售足够数量的新能源汽车才能获得新能源积分,如果新能源积分未达要求,则需缴纳罚款或削减传统燃油汽车产量。成都新港比亚迪副总经理邵静国介绍,双积分制将倒逼企业转型,国家已经启动研究传统燃油车的退出时间表,这一系列政策对新能源汽车市场来说都是利好。邵静国告诉记者,目前比亚迪在成都单店的销量每年约200台,预计明年将增加一倍甚至更多,“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比每年都在上升,未来,这个比例只会往上升更快。”

成都晚报记者 章玲 摄影 田宇

成都新能源汽车大数据

1 新能源汽车保有量

截至2016年底 1.76万余辆

截至2017年11月 2.76万余辆

2 2020年推广目标

截至今年10月,全市公交车、公务车、城市环卫车、物流车、私人用车等领域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2.6万辆。

按常规模式发展,至2020年全市推广应用电动汽车总量约11.6-13.7万辆。

其中,电动公交车1.2-1.3万辆;

电动出租车4300-4500辆;

电动市政(含环卫、城管、园林等)、物流、客运等专用车2.2-2.4万辆;

电动私家车、公务车、租赁车等其他车辆7.8-9.6万辆。

成都新能源汽车优惠政策

1 对购置新车给予补贴

按中央财政单车补贴额的50%给予市级配套补贴。

2 新建小区配套充电设施

预留充电基础设施安装条件达到100%,建成比例不低于10%。

3 鼓励已建小区电力增容

产权分界点以外的电网增容工程,由小区所在供电企业免费建设;产权分界点以内的电网增容工程,由小区所在区(市)县政府负责出资建设。

4 本市范围出行不受尾号限行限制

5 纯电动城市物流配送车入城不受限

6 公共停车场(点)首2小时免停车费

7 全市充电服务费统一指导价格

上限为0.6元/千瓦时,鼓励向下浮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