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各方力量 实打实做好每一项工作

2017-12-12 06:25:3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12月11日召开的全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推进会议提出,要下足“绣花”功夫,采取有力举措,付出超常努力,坚决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的硬仗。

  会议明确,攻坚力量务必到位。我省将在巩固45个深度贫困县现有帮扶力量的基础上,从省领导到省直部门,再到高校、医院、国企和金融机构,全面加强帮扶力量。

  汇聚合力

  坚决打赢硬仗中的硬仗

  □本报记者 侯冲 李淼

  深度贫困地区帮扶工作再度加码,帮扶力量增强后,如何高效统筹、督促指导?记者采访了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扶贫移民局局长降初。

  为深贫区端出“硬菜”精准调配帮扶资源到村到户

  会议提出,我省脱贫攻坚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依然艰巨繁重。

  省脱贫办数据显示,全省藏区彝区目前还有45个深度贫困县、3993个贫困村和76.5万贫困人口。

  “不仅量大面广,我省藏区彝区都是‘一步跨千年’,深度贫困与自然条件、民族宗教、社会治理等因素相互交织,是典型的贫中之贫、坚中之坚。”降初介绍,同时一些基层干部能力不强,一些政策举措落实不力,一些群众内生动力不足。

  扶贫专家表示,攻克四川深度贫困堡垒,绝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解决的,现在到2020年满打满算也只有3年时间了,必须背水一战、决战决胜。

  压力空前,但我省深贫县脱贫奔康也面临改写贫困历史的重大机遇。

  最近,中央专门出台《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拿出“真金白银”和特殊政策给予支持。同时,经过这些年脱贫攻坚打下的坚实基础,我省也形成了一套系统完整的政策举措,建设了一支经验丰富、敢打胜仗的工作队伍。特别是坚持帮扶工作“先难后易”、脱贫摘帽“先易后难”,为集中力量发起总攻创造了有利条件。此外,省内省外各方面资源力量都汇聚到深度贫困地区。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精心构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体系和政策支撑,深入实施藏区“六项民生工程行动计划”、彝区“十大扶贫工程”和17条特殊支持政策。今年,我省还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的意见》,并明确提出“三增一免”总体要求。还将分年度细化制定住房安全、产业就业等若干专项实施方案,构建起我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政策体系,拿出了干货、端出了“硬菜”,做到帮扶资源到村到户精准调配,脱贫政策措施细化实化,可操作、能落实。

  统筹协调帮扶力量 用好考核指挥棒

  帮扶力量增加,统筹协调工作显得格外重要。对此,省脱贫攻坚办将建立不同层级的帮扶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省级领导同志、省直牵头部门(单位)、行业主管部门、省内对口帮扶市县等可以根据工作需要,及时召集有关方面人员沟通情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

  “通过一系列举措密集部署、强力推动。督促各级各部门进一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完成深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上来,全省上下形成集中力量、攥紧拳头攻克‘坚中之坚’的脱贫攻坚态势。”降初表示。

  做好协调工作的同时,省脱贫攻坚办还将做好业务指导、情况收集、分析汇总等工作。据了解,我省实行“清单制+责任制”工作法,各帮扶力量要分别建立帮扶工作台账,列出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一项项抓紧抓实。

  同时建立起情况报告制度,省委组织部、省直机关工委、教育厅、省卫生计生委、省国资委、四川银监局要分别汇总对口帮扶市县、省直部门(单位)、高校、医院、国有企业、金融机构的帮扶工作情况,每季度向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进行书面报告,确保各项帮扶工作扎实深入开展。

  为更好突出脱贫成效,我省还将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压实行业部门帮扶责任,坚持行业扶贫统筹谋划在部门、组织实施在部门、督查考核在部门,做到主业主抓、主责主担。我省将在组织领导、帮扶措施、帮扶成效等三方面,对定点扶贫45个深度贫困县的省直部门(单位)进行考核,并对结果通报表扬或批评,以达到奖惩作用。

12345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