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斗镇因高铁而变

2017-12-12 06:31:4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记者眼

  □张玉伟 本报记者 寇敏芳

  甘会兰的娘家与站前广场只隔了一条马路。12月4日,西成高铁通车前,她又和母亲来到小广场。面前斗大的“朝天站”三个字和崭新的车站如同身姿挺拔的少年,正等待着迎接高铁带来的新生活。

  这个川陕结合部的小乡镇,因高铁而改变。

  朝天站,是西成高铁进入四川的门户。所在的广元市朝天区转斗镇,曾经交通闭塞、人流稀少。

  2013年,西成高铁动工。进入建设高峰期,一天有超过200名工人上工,镇上的几家小饭馆就成了他们的“食堂”,在场镇上开了30多年小吃店的白大春从没见过那么多人一起来吃饭,“桌子坐不下,有些人只能站着吃。”

  白大春一家的生活发生了改变。小吃店升级为川菜馆,待业的女儿当上大厨,退休的老伴打杂,还喊了几个亲戚来帮忙。去年,小饭馆收入翻了几倍,超过了2万元。“高铁开通之后,我想生意会更好。”

  场镇生活都在改变。服务业兴旺了,小超市、小餐馆红红火火;村民在工地务工,增加了劳务收入;项目征地拆迁,577户人从农民变为市民,还成立了广场舞队。

  转斗镇人看到了新的商机。彭永海前年承包了40亩地种猕猴桃,现在已经扩大到100亩。他的家距离车站只有10分钟车程,在家门口就能看到铁路线。今后,他希望自己的猕猴桃能够成为旅客们的“伴手礼”,“未来还可以搞农家乐、采摘游。”

  “高铁将成为转斗镇乃至朝天区的展示窗口。”朝天站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张建介绍,朝天站规划了一个特产展销区,站前广场也有文化旅游展示区,旁边的安置小区也规划了特产门店。

  “将打造农业、旅游融合的产业发展体系,与蜀道文化结合。”转斗镇党委书记侯光鸿说。

  新建的安置小区距离朝天站步行只需 5分钟,一楼主要为商铺,按规划将聚集特色餐饮、电商展销中心、打印店、快递网点,是场镇的“CBD”。

  侯光鸿翻出手机里的实景图,铺着花砖的街区宽敞整洁,“突出城市化功能和品位,完善配套设施,拓宽场镇的功能。”

  如果把朝天区及周边的主要景点连线,交汇点就在朝天站。侯光鸿说,未来的转斗镇定位将是朝天区旅游集散中心,将开通景区旅游公交线路,计划引入自驾游租车服务公司。还有一条通向曾家山景区的旅游快速路正在规划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