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对建设智能化工厂“不感冒”?

2017-12-12 06:32:2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年均建设目标超200家,今年报名的仅56家

  本报讯(记者 朱雪黎)12月1日,2017年数字化智能化工厂(车间)申报工作结束,全省56家企业递交申请,这让组织这项工作的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相关负责人感到忧虑。

  按照今年8月印发的《四川省推进智能制造发展的实施意见》,我省力争到2020年要建成1000家数字化、智能化工厂(车间),目前,全省已建和在建超过200家,离完成目标还差近800家。“未来三年平均每年要建成200多家,可今年报名的才56家”,这是让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忧虑的主要原因。

  企业为何对建设数字化、智能化工厂(车间)“不感冒”?

  “投入太大,成本太高。”德阳珏鑫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为谋转型,公司前两年投入数亿元采购德国自动化设备,这让企业运转一度捉襟见肘,但这还只是一条生产线的投入,要建设数字化智能化工厂(车间),相距更远。

  选择智能改造集成商,也是企业面临的现实难题之一。“提供智能改造方案、技术的公司很多,但究竟哪家最合适?很多企业只能靠试。”

  “智能制造不是产业,而是生产方式的变革,是转型的一种方式和途径。”省经济和信息化委重装处处长叶朗晴认为,目前,我省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关键工序数字化率两项重要指标均低于全国近10个百分点。智能制造是我省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必然趋势和方向。

  在白酒、食品、机械、冶金、建材、石化等传统产业领域,我省将着力实施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技术改造,提升重点制造技术绿色化水平。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航空航天等战略性新兴、高端成长型产业,则将更注重智能制造关键技术装备的集成应用,推进制造工艺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在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物流仓储、经营管理等关键环节深度应用。

  企业智能改造差钱,怎么办?他介绍,我省将进一步拓宽财政和融资渠道。省级中国制造2025四川行动、技术改造与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及高端成长型产业发展培育等专项资金,要把智能制造作为支持的重点领域。拓宽融资渠道方面,我省鼓励智能制造企业通过融资租赁实施设备更新改造。同时还将引导和鼓励金融机构、创业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加大对智能制造企业的投资支持。

  选择智能改造集成商,今后也有了国家标准可参照。近期,国家工信部公布了首批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推荐目录,全国49家企业入选。其中四川有两家,分别是中国兵器装备集团自动化研究所和四川成焊宝玛焊接装备工程有限公司。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