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社会扶贫平台迎来“国家队”

2017-12-12 06:37:5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侯冲

  亮点

  □本报记者 侯冲

  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被称为脱贫攻坚“三驾马车”。但在专项扶贫投入多、行业扶贫力度大的背景下,我省社会扶贫却成为一块短板。

  今年初,四川被列为首批推广中国社会扶贫网的6个试点省份之一,绵阳市、遂宁市先行先试;11月中旬,我省明确在全省范围内推广中国社会扶贫网,实现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注册全覆盖。

  对接贫困户需求发布有“三不”限制

  “我家有四个人,老伴患有白内障多年,靠儿子种地为生,还有一个十五岁的孙女在读书,生活特别困难,需要食用油,请好心人帮帮我。”12月5日,三台县黎曙镇黎曙村贫困户杨三全发布了一条求助信息。

  截至今年11月,我省社会扶贫网注册用户量20.1万人,发起贫困需求3.62万个,贫困需求对接成功1.74万个,对接成功率48.06%。

  记者浏览中国社会扶贫网客户端发现,我省不少贫困户发布的是“需要大米”“一袋化肥”,又或者“电热水壶”“成人纸尿布”等,需求非常简单。

  这是我省为贫困户需求发布划出的红线。“‘两不愁三保障’之外需求、自己能解决的需求、已稳定脱贫的贫困户需求都不发布。”省扶贫移民局社会扶贫处负责人介绍,做出这样的“三不”要求就是希望将社会爱心力量用在最需要帮助的贫困户身上。

  哪些需求可以发布?涉及教育助学、医疗救助、危房改造、产业发展、转移就业、技能培训、生活必需品7个方面。为确保需求发布真实性,还需要提供贫困户姓名、身份证号码、家庭住址、需求理由、佐证材料、银行账户、管理员姓名等材料。

  为避免“剃头挑子一头热”现象,必须最大限度简化帮扶流程。记者注意到,如果你想帮扶杨三全,登录中国社会扶贫网后,点击“帮助TA”,就可以选择面对面帮扶或者通过快递的形式。系统里已经填写了杨三全的地址,帮扶人只要按照地址寄出物品,在中国社会扶贫网填写快递单号即可。

  推广专家建议考虑正向激励机制

  我省推广的中国社会扶贫网如同“杠杆”,通过它可以撬动更多力量投身社会扶贫。然而想用好杠杆,并不容易。

  横亘在中国社会扶贫网全省推广路上的第一只“老虎”就让不少扶贫干部恼火——不少贫困户不会用甚至没有智能手机。

  “这是个难题。”遂宁市扶贫移民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遂宁不少贫困户都是老弱病残,能使用智能机的还不到一半。

  遂宁市已采取针对性措施。如果贫困户只有功能手机,信息管理员当面为其注册,并发布需求;如果没有手机,则借助村干部手机号帮其注册,并积极协调当地运营商为贫困户捐赠智能手机。类似的做法也出现在江油市,某电信运营商免费为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1万部智能手机,确保人手一部。

  为扩大影响力,中国社会扶贫网既要在贫困户中推广,也要在社会上推广。对此,北川将“中国社会扶贫网”的海报及下载链接贴满100余个公交站台;平武县则将各乡镇、县级部门干部职工,教育系统、卫生系统工作人员全部注册成为中国社会扶贫网爱心人士;遂宁动员企业员工注册,带动企业投入农村产业发展资金15亿元、实施帮扶项目227个。

  除政府动员外,能否发挥市场在推广中的作用?专家建议,可以建立社会扶贫评价积分体系以及国家扶贫荣誉制度,表彰对扶贫开发做出杰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从而实现“人人皆愿为、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的社会扶贫格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