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南城际铁路正式开工

2017-12-12 13:02:35来源:四川网络广播电视台-四川观察编辑:邓强

  在宜宾分会场,蓉昆高铁重要组成部分的川南城际铁路等重大项目与主会场同期举行了项目开工仪式。接下来,就跟观观一起来了解一下川南城际铁路项目详细情况。

  项目内容

  川南城际铁路是连接川南内江、自贡、泸州、宜宾四个核心城市的高速铁路客运专线,铁路呈“人”字形线路方案,起于内江经自贡,在自贡分别延伸至宜宾、泸州。新建线路全长约213.4公里,概算总投资372.16亿元,其中内自泸段全长131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投资191亿元;自宜段全长82.4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估算投资约181.16亿元(其中:含渝昆线8.19亿元)。

  自贡至宜宾段由在建自贡东引出,经自贡邓关、宜宾南溪区大关、临港开发区后引入宜宾高铁枢纽,分别在自贡设自贡东、邓关,在宜宾设大观、临港、宜宾共5个车站,正线每公里投资逾2亿元,预计2022年建成通车,宜宾境内宜宾临港长江公铁两用桥为全线控制性工程。根据川南城际铁路自宜线功能及定位,该段同时承担有川南城际铁路具有的城际路网功能和蓉昆高铁的国家干线铁路路网功能。

  工程难点

  全线控制性工程宜宾临港长江公铁两用桥主跨522米,主桥标准梁宽63.9米,采用“双线铁路+双向6车道公路”的公铁平层合建方案建设,双线铁路在中间,公路在两边,为目前我国首座平层建设的公铁两用桥,并且也是世界最宽公铁两用桥以及世界最大跨度的钢箱梁公铁两用斜拉桥。

  项目意义

  作为蓉昆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的川南城际铁路,自宜段北接成自、南连渝昆,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成都经自贡、宜宾至昆明时速350公里蓉昆大通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四川省南北向第一条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大通道,也是打通我省南向出川大通道最关键的节点项目。对促进沿线城市群快速联系、经济发展,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有着重要意义。

  同时,川南城际铁路(蓉昆高铁)自宜线的建设,将进一步完善增强宜宾的高铁路网,巩固宜宾枢纽在全国重要地区铁路枢纽中的重要地位,不仅能够促进宜宾本地区经济发展,还能强化宜宾在成渝经济区、川南经济区和攀西经济区融合点的重要地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