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炉火映照九寨的锦绣明天

2017-12-19 07:03:3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受损房屋已加固,受灾道路正在维修

进入冬季,九寨沟县已下过几场雪,远处山坡上,几条雪带泛着银光。穿城而过的川九路上,很少看到行人,偶尔有车辆疾驰而过。

随着《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推进九寨沟地震灾区科学重建绿色发展,加快建设美丽新九寨的决定》出台,省委给出了用三年时间基本完成灾后恢复重建规划任务的明确“时间表”。

在这个寒冷的冬天,当地受灾群众和建设者燃起不灭的“炉火”,映照着美丽新九寨的锦绣明天。

记者 史晓露 祖明远 摄影 郝飞

重建

有炉火的地方就是家

今年底前农房维修加固全部完成

51岁的泽尕一家。(摄影 郝飞)

12月15日,星期五,泽尕的小女儿泽尕卓玛从学校返家。卓玛在县城念高一,每周回家一次,卓玛的两个哥哥在外务工。

51岁的泽尕一家,住在川九路旁。日暮的山谷,外面寒气逼人,屋内却十分暖和。泽尕的妻子赵丛英老早就把炉子烧得旺旺的,炉上放着铝锅蒸煮食物,炉口接了铝制的烟囱管道从屋内伸出窗外,既可排烟又能在室内扩散热气。

“快过来烤下手。”泽尕把女儿唤到身边,一家人坐在沿墙铺设的卡垫上喝起酥油茶。“我们搬到楼上住也才20多天。”泽尕对记者说,此前担心余震,一直都住在楼下。

泽尕家位于九寨沟县漳扎镇丛牙村。8月8日地震发生后,泽尕和妻子搬到河边的临时安置点。15天后,他们便搬回了家。

原来,九寨沟县很快出台了地震受损房屋修复加固补助政策。泽尕家的砖混结构房屋经专业机构鉴定仅为轻微损坏。“我们领了3000元房屋修复加固补助,对楼顶破损的砖瓦进行了清理。”听说明年镇上要统一提升风貌,未来漳扎镇还要建设国际生态旅游魅力小镇,泽尕期待他的客栈又能开门迎客。

截至目前,九寨沟县12321户轻微损坏和1907户中等破坏房屋修复工作已完成,540户严重破坏需维修加固房屋已完工449户,预计12月31日前全部完成农房维修加固任务。193户严重破坏房屋重建已开工建设19户,2018年将全面完工。

筑路

工地24小时不熄火

确保混凝土明洞春节前竣工

川九路的上四寨至九倒拐路段,临时钢棚洞正在拆除。在一旁是险山,一侧是激流的中间过道内,将建起144米长的钢筋混凝土明洞,确保行驶车辆通行安全。(摄影 郝飞)

“这里的冬天冷哦,这几天晚上零下10摄氏度。”12月15日18时,高绍举搓着双手走进施工现场旁的简易棚内烤火。棚内,一台烤火炉烧得通红。棚外,一台大型灌浆浇筑机器正在轰隆隆地运转。

这里是川九路的上四寨至九倒拐路段,是距离震中最近的受灾路段。地震造成路旁的一大片山体滑坡将公路掩埋,垮塌的山石甚至冲击到公路另一侧河道。记者在现场看到,原本20多米宽的河道如今只剩下七八米宽,河水奔流而过。

正是在一旁是险山,一侧是激流的中间过道内,将建起144米长的钢筋混凝土明洞,确保行驶车辆通行安全。

“地震后,我们经过20小时连续奋战将川九路全线抢通,然后花了十多天搭起130多米长的临时钢棚洞。”川九路地震灾后恢复神仙池明洞项目总工程师文豪介绍,钢棚洞的地基不够深,一旦边坡松动的岩石滚落,仍有安全隐患。

为此,他们正在道路受力较弱的一侧打下24根16米深、直径1.8米的桩基,浇筑水泥加固后,再在上面修建明洞。“为了确保项目能在春节前完工,我们现在是24小时作业,工人分两班值守在机器旁。”文豪说。

高绍举是重庆人,到九寨沟已近一个月了。他正和40多位同样来自外地的工友在岗位上坚守着。

天色渐晚,戴着头盔,身着红色防寒服的工人渐渐隐没在夜色中,只听得到机器轰鸣。工地上一处处红色炉火,陪伴着夜晚的建设者。

期待

明年能有一份工作

和九寨沟产业振兴一起实现梦想

64岁的龙玖一家。(摄影 郝飞)

“明年我们就能住进新房了。”64岁的龙玖站在一堆砂石和砖头旁告诉记者。眼下天寒地冻,县里的大部分工程项目都停工了,但龙玖的心头却热乎乎的。

前段时间,镇上送来新居规划图。三层的藏式民居掩映在一片桃花林中,门前有树,屋后有林。“新房比以前的平房漂亮多了,没想到政府部门还给我们做规划。”龙玖露出一脸笑容。

地震中,龙玖家的两间平房被震垮了,目前他和90岁的老母亲、已结婚的小女儿一家住进了儿子家里。虽然挤了点,但一家人和乐融融。这个四世同堂的大家庭,每晚都聚在一起吃晚饭。

12月15日18时30分,记者到龙玖家时,正赶上晚饭时间。90岁的老母亲坐在上位,儿女和孙辈们围坐在身边。十几口人簇拥在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厨房内,屋内的炉火热气腾腾,桌上摆放的腊肉炖萝卜散发着阵阵香味。

龙玖说,虽然受灾了,但今年却是最温暖的一个冬天。“米、油、牛奶、棉被、电热毯、棉衣……自从地震后,各种物资都送到我们手上,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

不过,对于年轻人来说,吃好住暖还远远不够。龙玖的小女儿龙秀说:“还是希望明年能有一份工作。”

“九寨沟这么漂亮,我从小到大百看不厌,只要把景区保护好,九寨沟肯定会越来越好!”龙秀琢磨着,过两年自己也能经营一家旅店,做特色民宿,等到九寨沟产业振兴时,她的这个目标将成为现实。

项目

农村居民住房维修加固18620户,恢复重建215户

城镇居民住房维修加固3534户,恢复重建201户

重建九寨沟县漳扎镇小学、双语幼儿园一期

易地重建九寨沟县玉瓦中学

恢复重建14所学校及附属设施

重建九寨沟县第二人民医院(国际旅游应急医疗保障中心)、九寨沟县人民医院

恢复重建4个县级医疗卫生机构、18个乡镇卫生院等医疗设施

开展诺日朗瀑布、火花海等受损遗产点的动态监测和保育

大熊猫基因交流走廊带建设,补植大熊猫主食竹等

修复川金丝猴等濒危种群典型原生境

拯救性保护麦吊云杉等种质资源集中分布小区,建设种质资源基因库

建设珍稀濒危物种科普宣教基地和高山珍稀植物园

实施受灾县89处重大地质灾害工程治理

实施九寨沟景区、神仙池景区、黄龙景区89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工程治理

对国道544线、247线沿线49处地质灾害点实施工程治理

恢复重建国道544线川主寺至九寨沟县城段

建设九寨沟县漳扎镇至大录乡旅游干线公路

恢复重建受损的九黄机场设施和机场路

(本报记者 祖明远 整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