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沟开启生态重建 第一步:清理震损林木

2017-12-19 07:04:2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聚焦

  □本报记者 祖明远 史晓露

  12月15日17时,站在九寨沟风景区树正寨路口,53岁的杨俊荣披着军大衣、裹着围巾,大声招呼工友“收工了”。

  在冬季空旷的景区道路上,这一声传出好远、传了好久。3位工人扛着十字镐、钢钎沿路而回,走向树正寨旁边新建的移动工棚。

  树正寨到老虎海有400多米路,过去不远是诺日朗瀑布,正式进入景区核心区。震后摇松的石头树木对通行造成威胁,老杨和10多位工友就是来处理边坡排危的。“这段路大概有十几处隐患点,白天排危时,路两端就暂时封闭,以确保通行安全。”项目负责人赵经理说。

  清理工作冬季不停

  每天8时,老杨他们就上山了,用十字镐将震后摇松或倒掉的树木石头清理出来。因为九寨沟县植被覆盖率较高,要清理的林木数量远超石头。

  据统计,地震后受损的林地面积达3万亩,遍布在九寨沟县17个乡镇。清理震损林木,是九寨沟生态恢复的当务之急,清理后才能在原地着手生态恢复。

  九寨沟多山,许多震损林木位置偏远陡峭,难以启用工程机械,只能采取人工的方式清理。而震损点位分散,更大程度增加了工作量。为此,九寨沟县计划投资1800万元,计划2018年彻底解决震损林木清理工作。基于这些原因,即使冬季气温较低,仍有多支工作队不停工。像老杨他们,要一直工作到春节期间。

  记者了解到,清理工作结束后,生态恢复工作将启动。在自然保护区外,将采取人工造林与自然恢复相结合的方式,填补“空白”。在九寨沟县城到景区的路上,沿途部分地区可以看到树木是深绿色和浅绿色夹杂。当地居民介绍,颜色较浅的是近年来补种的树木。

  让大熊猫走近公众

  在距离老杨他们80公里外的勿角乡,几天前,随着工作站建立,勿角大熊猫研究院建设正式提上日程。

  九寨沟县境内有2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个省级自然保护区,以及一个国家森林公园,生态环境极为优越。生态恢复,也要思索如何更好地把绿水青山的生态效益发挥出来。

  四川勿角大熊猫自然保护区里栖息着20多只野生大熊猫。为了更好地保护这一野生族群,两条“道路”正在同步施工。一条是黄土梁大熊猫走廊。对野生动物来说,廊道就好比桥梁,有助于岷山南北的大熊猫族群交流繁衍。据介绍,未来这里将栽种上万亩箭竹,方便大熊猫迁徙。

  另一条是九绵高速黄土梁隧道。今后车辆不再走盘山路,将减少对野生动物的干扰。九绵高速开通后,勿角将成为到九寨沟风景区的必经节点。去年底,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与九寨沟县政府签署协议,将在勿角自然保护区联合开展大熊猫公众展示、野外驯化及科普教育等项目,不少于4只大熊猫将在园区常住。

  目前,勿角的生态建设和基础配套建设正在进行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