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航空枢纽打开新空间

2017-12-19 09:34:4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田珊

  深阅读

  12月15日,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家乐福中国区副总裁冉安东和妻子与众人挥手告别,回法国巴黎过圣诞节。

  就在他们离开的前一天,12月14日,成都航空口岸迎来今年第500万名客人。

  来去之间,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成为中国内地继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之后,第四个年度出入境人口突破500万人次的机场。人流带来物流、信息流、资金流,成都打造一流的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同时,也打开了成都发展的新空间。

  □本报记者 王眉灵曾小清 刘宏顺

  A500万的“含金量”

  出入境旅客吞吐量,从一个侧面反映机场所在城市的国际化水平和国际影响力。2017年入川的外籍人员,商务访问同比增长20%

  冉安东在家乐福工作了30多年,足迹遍布欧洲、美洲和亚洲。2005年,他调任家乐福中国区副总裁,负责中国西区业务,驻地就在成都;2007年,他返回欧洲;2014年他又回到成都,管理家乐福中国西区业务。

  成都家乐福,无论从开店数量还是营业额,均名列家乐福中国区第三。“我已乐不思法”,冉安东笑言,每年他要回两趟法国,与孩子欢聚,“现在回家很方便。”

  2015年12月,成都开通直飞巴黎的航班,目前成都有7个直飞欧洲的航线可以选择。但12年前,冉安东回一趟法国,最便捷的出行只有先从成都飞阿姆斯特丹再中转巴黎,折腾十几个小时。

  现在,家乐福法国总部的高层也时常到四川来了解业务情况,“无论是欧洲人来四川,还是四川人走出去经商或探访世界不同文化,都很方便。”

  冉安东回家之路的变化,折射了成都航空枢纽地位的变化。

  自2010年突破100万人次后,成都航空口岸迎来出入境流量快速增长期:2011年,成都双流国际机场“飞”过深圳,跃升中国航空第四城,仅次于北上广。随后6年,进出境人数实现四连跳,2017年突破500万人次。

  “全球排名靠前的国际机场都保持着规模巨大的出入境流量。”中国民航大学教授李晓津表示,国际旅客占空港吞吐量,是衡量机场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指标。目前,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这一比重为40%,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约为20%,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达到10%以上,和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相近。

  西南交通大学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戴宾教授认为,国际旅客吞吐量,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机场所在城市的国际化水平和国际影响力。

  自2013年成都财富全球论坛举办以来,成都先后举办了第十二届世界华商大会、2016年第三次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第二十二届世界航线发展大会、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第22届全体大会等重要国际会议、展览,四川国际化水平、开放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成都双流机场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从500万人次的构成看,内地居民399.5万人次,占比79.9%;外籍人员进出境约占13%,港澳台居民占比达7%。尽管出入境人员主要还是流向和来自东亚、南亚,但欧美方向入境人员近年来明显增多,这与四川国际航线布局重点方向暗合。

  四川公安边防总队副总队长王浩宇分析旅客出行目的:外籍人员入川,40.8%为了旅游,商务访问排名第二,占比为18%,同比增长20%。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