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 "引领型"三字如何看?怎么干?

2017-12-20 06:34:0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本报记者 熊筱伟

  《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决定》提出,建设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

  这是国家赋予四川的任务——今年4月,经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复,四川被确定为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试点省。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再次作出要求。

  亮点,在“引领型”三个字。根据相关要求,全国知识产权强省试点省分为引领型、支撑型、特色型3类,其中引领型试点省的建设目标最高。全国仅广东、江苏、上海和四川4省(市)被冠以“引领型”之名。

  如何看?

  怎么理解引领型?它对发展有何意义?在成都高新区知识产权服务联盟监事长梁田看来,引领,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引领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知识产权是创新驱动发展的支撑和保障,“保护好、用好知识产权,也能提升区域经济发展国际竞争力,更好融入全球产业链”;二是引领全国相关工作,为进一步推动知识产权的确权、用权、维权,提供四川方案。

  从年初获批至今,四川已交出一份亮眼“成绩单”。省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列出一系列“全国首创”:首创职务发明知识产权归属和利益分享制度改革试点;首创跨区域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机制;首创知识产权相关举报投诉和维权援助机制……“今年,全国来川考察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代表团,超过460批次。”

  怎么干?

  下一步,还有哪些工作需要加强?业内专家提出了3个方向。

  高价值知识产权创造,是业内人提到最多的一个方向。我省知识产权总量逐年攀升,今年有望突破16万件,但高价值专利数量和沿海省份相比仍有差距。“实现更高质量发展,需要高价值技术专利来支撑。”行之知识产权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省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从供给方入手——在重点企业高校和科研单位建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推动将高价值专利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创新驱动指标体系,对市州进行目标引导。

  有了知识产权不够,还需要运营来转化、来实现价值,这是一个“老大难”问题。以科技成果为例,中国转化率仅约10%,发达国家是40%左右。省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明年将继续举办知识产权运营高峰会等活动,建立知识产权产业联盟,推动供需对接。同时发挥金融杠杆作用,用好四川设立的全国首只省级知识产权运营基金、全国第一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

  知识产权保护,同样是个“老大难”问题,四川已率先探索并取得了成绩。省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重点把既有经验向全省推广——知识产权举报投诉探索,目前只覆盖21个市州,明年将覆盖全省所有区县;跨区域执法将从目前成德绵推广到全省;还将探索建立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平台,支持企业“走出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