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试验台全世界唯一

2017-12-20 06:38:5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走进西南交通大学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

  □本报记者 侯冲

  12月19日,西南交通大学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里,中车长客股份160km/h电动车正在这里接受转向架动力学试验,为其“体检”的是目前全世界唯一的一座600km/h机车车辆滚动振动试验台。

  一年前,一家韩国轨道列车生产企业在这个平台上通过技术检测;而再过一个月,即将出口俄罗斯的高速动车组同样要在这个平台上接受试验。

  近年来,西南交通大学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凭借不断的创新,持续提升牵动力、吸引力和影响力。

  实验室能力获国际认可

  记者见到该实验室试验研究部副部长陈建政时,他正在为列车转向架试验做最后的准备。不远处的一块电子屏上,随时显示齿轮箱、电机、左右轴箱等数据。

  试验列车被放置在车辆滚动振动试验台的轮子上。随着轮子转动,试验台模拟出列车在轨道上行驶的状态。“这好比是火车的‘跑步机’。”陈建政打了个比方。

  据介绍,列车将在试验台完成稳定性、平稳性和安全性这3个最重要的动力学性能测试。陈建政说,几乎国内所有轨道交通新车型都要在这个平台上进行动力学参数优化和验证。

  去年11月,一家韩国企业曾不远千里将列车拉到成都,经过严格的测试,试验结果显示性能达标且得到了韩国方面的认可。很快,这家韩国企业实现了轨道列车的量产。

  回想起来,陈建政非常自豪,“他们不远千里地把列车拉到成都,让我们测试,说明实验室的能力得到了认可!”

  为发展按下创新“快进键”

  得到国际认可,源于持之以恒的创新创造。自四川成为全国8个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之一后,该实验室就按下了创新“快进键”:两项科研成果分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和四川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与长客、四方展开全方位合作,提供复兴号动车组列车系统动力学分析等方面的理论研究及系列台架试验……

  “如今,中国高铁‘走出去’也给我们的创新研究带来更多的挑战。”该实验室副主任温泽峰介绍,我国轨道线路和国外有很大的差异,不同国家之间的气候条件也容易给铁路运输造成影响。陈建政说,明年1月,试验台将测试出口俄罗斯的高速动车组,希望测试可为实验室积累更多的经验。

  谈到未来发展,温泽峰透露,接下来,实验室将重点围绕泛欧亚铁路建设中遇到的技术难题等展开攻坚。未来3年,实验室还将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和高铁“走出去”等,努力取得一系列具有重大科学价值的原始创新成果,在保障轨道交通系统服役安全、发展轨道交通运输产业等方面,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