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项重点工程·天府新区】从三大定位看四川“百年大计”

2017-12-21 06:21:2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 本报记者 张守帅 蒋君芳

  “把天府新区建设作为事关四川发展大局的百年大计和重大战略性工程来抓”——在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确立的“四项重点工程”中,天府新区被标注为“百年大计”。

  “天府新区建设质效如何,对于进一步增强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核心竞争力和带动力意义重大,对于四川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聚集发展要素和亮相国际舞台塑造新形象意义重大。”四川天府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主任刘任远说,“百年大计”四个字,从战略地位上明确了天府新区建设的重要性,也从时间坐标上指出了天府新区建设的长期性,为新区迈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提供了科学指引。

  驱动新高度

  西部最具活力新兴增长极

  从天府新区战略谋划到总体规划,从正式设立到快速发展,省社科院研究员盛毅一直密切跟踪,重点研究。

  “天府新区从诞生就承担着抢占未来制高点的使命。”盛毅说,为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要国家级新区提供强有力支撑,“国家级新区所能企及的高度,决定了一个区域乃至国家的竞争力。”

  他认为,天府新区近年来增长速度、产业提升水平都在西部大开发中起着领头羊的作用。

  今年上半年,天府新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8.4%,增速居19个国家级新区之首;今年前三季度,新区到位国内外资金量稳居西部地区国家级新区第一位。据预测,2017年四川天府新区经济总量有望突破2000亿元,在19个国家级新区中位列第六。

  人才流向最能反映一个区域的活力。自今年7月下旬成都启动“人才新政十二条”以来,仅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就吸引了4.5万年轻人落户(占比43%),平均年龄26岁。

  “对标‘百年大计’要求,新区还存在内部发展不均衡、经济增速优势不突出、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偏小等问题。”省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认为,天府新区要勇于对标雄安新区,高标准、高品质推进建设,尤其要充分把握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机遇,加快建设军民融合技术创新联盟和科技创新基地,培育壮大新动能,不断迈上新高度。

  未来新引擎

  内陆开放经济高地

  位于天府新区的中国-欧洲中心,今年刚“开张”,就吸引了17家欧洲机构集体签约入驻。

  “天府新区成为国家向西、向南开放的桥头堡,推动四川从国家开放的腹地和末梢变为了内陆型开放的前沿。”省委党校区域经济教研部主任孙超英教授说,天府新区地处长江经济带上游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交汇地区,省委将其定位为内陆开放经济高地,最大特征无疑是面向“一带一路”开放。

  在她看来,天府新区开放优势明显: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联动成都国际铁路港,构建了面向中亚、欧洲的空中、铁路通道优势;而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则以投资便利化进一步提升了新区的开放水平和面向全球引进顶尖技术、人才与资本的竞争力。

  据了解,借助自由贸易试验区、临空经济示范区、国别合作园区等合作平台建设,新区引进法国阿尔斯通等一批重大项目。刘任远表示,新区将打造国际产能合作标杆,瞄准主营业务突出、带动效应明显、市场份额领先的世界500强、美欧日500强等实施精准招引,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特色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和产业集群,搭建跨国公司技术转移平台,推动本土与跨国企业实现价值链协同。

  目前,天府新区汽车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制药等优势产业加快聚集,会展商务、总部经济、现代金融、文化创意等高端服务业加快发展,新区规上工业企业已达708家。

  发展新模式

  宜业宜商宜居国际化现代化新城

  围绕4500亩水面,天府新区在兴隆湖打造了8.2公里的环湖步行绿道,每逢周末和节假日,总是游人如织。

  兴隆湖是天府新区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天府新区不仅要有产业实力、开放高度,还要成为宜业宜商宜居的国际化现代化新城。盛毅认为,“这也是留住人的根本保障。”

  省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围绕建设国际化现代化新城,新区着力增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等支撑发展的核心服务功能,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区域内快速路网、新区轨道专线、地下综合管廊等骨干性、支撑性基础设施体系加快形成,西部国际博览城投用,天府中心、成都科学城起步区等区域初步形成产业和人口承载力,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设施不断完善,兴隆湖、鹿溪河等生态环境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眉山片区启动了总投资378亿元总里程392公里的“两横两纵”快速通道建设;天府国际城、青龙湖湿地公园等一批城市化项目已建成投用,四川科技职业学院、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天府校区、武警警官学院等3所大学已招生开校。

  “天府新区建设有利于成都优化调整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拓展区域发展新空间,探索‘产城融合’发展新模式。”孙超英说,天府新区将会进一步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设施能级和品质,更好地诠释“宜业宜商宜居”,助力新区更好地担纲四川“百年大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