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项重点工程·天府新区】权威人士详解天府新区核心区怎么建——“三步”跨入国际化现代化新城

2017-12-21 06:23:0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本报记者 张守帅 蒋君芳

  本月底,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将集中开工熊猫大厦、国际会议中心等一批总投资约1100亿元的重大项目,项目全部位于新区中心区域。

  继今年9月总投资515亿元的59个重大项目在鹿溪智谷集中开工后,成都直管区又开辟出一个推进支撑新区建设发展的“新战场”。

  成都直管区是四川天府新区的核心区域,与其他建成区域相比,犹如“白纸作画”,更牵动人心。直管区如何在带动区域创新发展、引领全省经济转型中发挥好极核作用?四川天府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主任刘任远对此进行了详解。

  一个“小目标”

  2035年建成国家中心城市示范区

  刘任远说,全面对标党的十九大关于“两个一百年”和“两个十五年”阶段性战略安排和省市决策部署,成都直管区确立了“三步走”目标——

  到2020年,直管区将基本建成鹿溪智谷、天府中心、成都科学城起步区,城市功能基本形成;到2035年,建成“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示范区”,打造泛欧泛亚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典范新区;到2050年,全面建成宜业宜商宜居的国际化现代化新城,成为成都跻身世界城市体系的主要功能承载区、西部地区最具活力的新兴增长极和国内一流、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一带一路”内陆开放经济高地。

  “既目标高远又要脚踏实地,既积极进取又要尊重科学,既突出重点又要统筹兼顾,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推行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开发,克服急功近利的思想和做法,使各项工作都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刘任远告诉记者。

  一个新体系

  “1+3+N”推动建成最具标识度的新经济成长高地

  12月5日,成都直管区面向全球招标“独角兽岛”整体规划设计方案,显现出直管区在发展经济方面与众不同的追求。

  “必须以前瞻思维来布局现代产业体系,积极抢占新一轮区域竞争制高点,抓牢区域发展主动权。”刘任远说,突出创新驱动、跨界融合、低碳高效的产业特质,直管区将加快构建以新经济突破发展为带动,以科技创新和高技术服务业、国际会展、总部经济3个主导产业为支撑,以文创旅游、高端商务、高科技农业、金融科技、先进制造业等若干个特色产业为扩充的“1+3+ N”产业体系。

  在新经济领域,直管区正加速聚合鹿溪智谷、成都科学城科技创新要素,促进新业态衍生发展和新模式融合创新,聚力发展数字经济、智能经济、绿色经济、创意经济、流量经济、共享经济。

  规划建设“独角兽岛”目标已定:2018年将全面铺开“独角兽岛”建设,主体功能建筑形成雏形,2019年形成产业承载能力,2020年力争培育独角兽企业2家、瞪羚企业5家,成为全省乃至西部地区最具标识度、最具带动力的新经济成长高地。

  一次新探索

  “功能区+管委会+运营公司”机制推进项目建设

  “再好的蓝图,也要落实在一个个具体项目上。”刘任远说,项目工作始终是天府新区建设发展最直接、最重要的支撑。

  以开放平台为例,成都直管区将加快建设以熊猫大厦、国际会议中心、天府国际金融中心等为代表的地标建筑群落,大力引进国际性和国家级品牌展会,积极争取举办UFI认证展会、ICCA认证国际会议,推动新区国际交流、经贸合作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跨越。

  同时,全力推进中意文化创意园、川港设计创意园建设,建立“孵化器+创意单元”产业聚集模式,集聚国内外高端人才、资金、技术和信息等资源要素,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特色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和产业集群。

  “重塑经济地理的方式正发生重大转变。”刘任远介绍,直管区正探索“功能区+管委会(专业局)+运营公司”的运行新机制,高水平、高质效推进科学城起步区、鹿溪智谷、天府中心一大批重点项目建设,同时以高能级引爆项目的分区导入,加快开辟新经济小镇、第二总部功能区、南部文创功能区等新战场,加速构建良性循环、有机融合的产业生态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