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自由贸易试验区到自由贸易港,四川有多远?如何发力?

2017-12-25 10:21:2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

  党的十九大提出,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积极响应,主动作为,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提出,要探索制定自由贸易试验区地方性法规,建设内陆自由贸易港。

  从自由贸易试验区到自由贸易港,四川有多远?如何发力?近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张燕生曾参与上海、广东、福建申报自贸试验区及后续研究工作,也一直关注四川的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进程。□本报记者张舒

  谈基础

  打开了开放的天空

  激发了活力和创造力

  “经我们中心调查研究发现,目前外商投资,特别是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领域投资的热点区域集中在成渝地区。”张燕生说,因为四川锲而不舍地推进改革开放,实现了五个进步——

  打开了开放的天空,四川国际航线越来越多,与全球的时空距离以小时度量,这为高端旅客往来提供了便利条件,并促进了“盆地”观念的转变;构建了开放的产业网络,促进全球技术、人才、企业、产品向四川汇聚;依托中欧班列这条国际铁路物流通道,拉近了中国西部与世界的距离,同时吸引了沿海城市前来搭车;泸州港川南临港片区与临空、临铁布局结合,“空铁水”立体多式联运体系,交通通道变成贸易通道,再逐步成为临空临铁临港的口岸经济区域;依托四川试验区加快改革,将转变政府职能与推动企业创新创造结合起来,一系列改革措施有效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走在全国前列。

  “这些都为深度融入世界经济,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打好了坚实的基础。”张燕生认为。

  指路径

  探索内陆自由贸易港

  力争在新一轮对外开放中走在前列

  自贸试验区建设好,才能逐步向自由贸易港发展。张燕生认为,自由贸易港代表着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通过对标国际先进标准,打造资源、资本、人才、服务的自由流动中心,推动贸易和投资的进一步便利化。

  四川将探索建设内陆自由贸易港,努力在新一轮对外开放中走在前列。“‘内陆’这一定位契合了四川的实际情况,也找到了四川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的方向。”张燕生认为。

  如何发力?“首先以更高水平建设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张燕生说,四川先行先试,展开更多的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在自贸试验区试行贸易、投资、金融、服务等开放政策,特别是在科研、教育、人才流动等方面,做出四川特色,与国际通行规则接轨。既要推动以通商贸易为目的通关、签证、税收等便利化改革为主的传统开放,又要推动环境、劳工、知识产权保护规则等高标准改革,实现新型开放。

  其次,对标国际。比如新加坡依靠樟宜机场,打造以空港为核心的自由贸易港做法,可供借鉴。美国孟菲斯地处内陆,设对外贸易区,采用最高水平贸易投资和监管政策,实行高效集约的管理制度,也有可学习的价值。

  张燕生认为,自由贸易港也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引进来”,四川还应借助临空、临港、临铁通道优势,积极融入国家战略,在“一带一路”沿线寻找国际产能合作机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