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美人和 留住乡愁

2018-01-02 06:54:38来源:成都日报编辑:陈乐

世外桃源里的真实乡村

蒲江县明月村

蒲江县甘溪镇明月村位于大五面山浅丘地带,地处蒲江、邛崃、名山三(市)县交会处,属浅丘地区。依托良好的生态本底及陶艺手工艺传统,明月村探索“政府搭台、文创撬动、产业支撑、工艺助推、旅游合作社联动、共创共享”的幸福美丽新村发展模式。

深山中的一颗绿宝石

邛崃市中华村

在邛崃市大同乡南山深处,错落排布着百余间青瓦、木壁、石墙的老屋。每到花木繁盛之时,便见芳草鲜美、落英缤纷,层层叠叠的老屋掩映于桃李之间、竹木之下,伴着溪水潺潺,鸟鸣声声,真是一处世外桃源。这里便是邛崃现存少有的保存非常完好的古村落——中华村。枕山环水,在古老的石桥下,隐约中映出村民的笑脸。沿溪水而下,石墙黛瓦的建筑高低有致,中华村中这处山水古院落——陈家老院落建在一条溪流的拐弯处,特别是西边的一条山埂,像一条臂膀,搂抱着陈家院子。跨过幽幽的青石小桥,古朴别致的山乡生活气息扑面而来。

寻幽探秘好去处

邛崃市天井村

邛崃市天台山镇天井村,位于天台后山,发源于天台山的龙脑河贯穿全境,全长近5公里。这是一处尚未开垦的处女地! 龙脑河、子母石、鸳鸯瀑布、玉溪河引水工程……一景一物,造化神奇。望莽莽青山,临潺潺绿水,远离城市喧嚣,享受一方净土。

屹立在河岸上的龙脑石像,高约50厘米,最宽处约80厘米,重量约500公斤,龙头上惟妙惟肖的龙嘴、龙纹、龙角,至今仍依稀可见。关于这个龙头的传说,还在当地老人口中流传着。

新农村样板

都江堰市向峨乡棋盘村

都江堰市向峨乡棋盘村是“5·12”灾后重建和新农村建设的样板村。棋盘社区先后被评为中国最具发展潜力十大村落之一;都江堰市统筹城乡发展物业管理全覆盖先进社区。以猕猴桃为社区支柱产业,种植面积2000余亩,挂果面积1200亩,年产量达150万斤,猕猴桃产业使全村人均收入近8000元。

户外休闲胜地

青白江区三元村

作为距离青白江城区最远的村落,三元村有着得天独厚的户外运动发展优势。目前,村上一些旅游项目已经建设完工,包括露营帐篷区、滑草场、自行车驿站等。春暖花开之时,游客不但可登山采摘油桃,还可以体验山地自行车,甚至能在自行车博物馆里了解自行车的趣味历史。此外,村上还引进一个小轮车训练基地,未来的三元村,可以供游客体验,也可以为专业运动员提供训练场地,还能承办相关的国际赛事。

百姓口中的“画家村”

郫都区青杠树村

2000年左右,在三道堰镇青杠树村地段上,有一群酷爱农村田园风光的艺术家悄然入此居住。三五年间,林林总总地冒出了十余家造型各异的艺术庭院,犹如一组耐人寻味的实景图画,远远近近的老百姓都称此地为“画家村”。新形势下,青杠树村正按照县、镇社会经济发展规划,充分利用沙西线贯通和柏条河、徐堰河的有利自然条件,打造休闲旅游餐饮产业带,以此带动其他相关产业发展。现在村上较有名的餐饮企业有和境山庄、在水一方、鱼水苑仁和鲜鱼庄。该村大力发展招商引资工作,引进具有强大辐射带动作用的农业产业化项目,搞好土地流转,改变传统农业种植模式,扩大产业规模,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改变农村环境卫生,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

竹文创产业聚集村

崇州市竹艺村

道明竹艺村紧随成都“西控”部署,践行乡村振兴战略,以设计为媒,引入资源,振兴道明非遗竹编产业,多业态融合打造区域性品牌。一方面尊重地理风物差异、乡风文化差异、产业结构差异,同时遵循“社会治理与社区运营标准化”和“艺术审美与空间设计标准化”为核心的“两个标准”原则,针对空间、交通、环保、服务、景观、生态、人文、旅游、农业、慢生活十大系统进行打造,以“造商”代替“招商”,以孵化式招商模式培养创客人才,以创客人才为起点发展竹艺村文创产业。

中国西部第一村

彭州市宝山村

彭州市龙门山镇宝山村地处龙门山脉中段海拔1050米至4300米的大山区。从上世纪70年代起,宝山村坚持发展集体经济,经过几十年艰苦卓绝的创业历程,终于走上了富裕之路。在发展旅游业的问题上,村党委一班人把“回龙沟生态旅游之旅、宝山温泉之旅、宝山社会主义新农村之旅”作为旅游形象的准确定位,源源不断地吸引了大批游客,使旅游业不断成长壮大,有着“中国西部第一村”的美誉。

美如画卷

新都区军屯镇静平村

丰腴的川西平原,静谧的清白江河畔,坐落着一个美丽的村庄——军屯静平。白墙、黛瓦或粉顶,绿树常青,路网交织,溪流潺潺。生态建设,绿色发展,乡风文明,邻里和睦,院落整洁,安乐祥和,好一个美丽新村。

静平村位于成都市新都区军屯镇,与广汉和彭州接壤,面积1.727平方公里,村民1516人。建有静月居、静香大院、静蕊庭院三个小区,村内溪流蜿蜒而下。景色秀美、乡风文明、邻里和谐、安居乐业。该村围绕发展指数、民生指数、绿色指数、治理指数“四大体系”,推进农村新型社区创建,去年获评“四川省百强村”称号。

如诗如画

温江区幸福村

在温江区万春镇,有一个叫“幸福”的村子。几年前,幸福村通过土地综合整治这一重要抓手,探索出一条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新路径,从落后的农业村成功转型为“风尚新美、环境秀美、生活富美”的新农村,幸福村的村民们也真正过上了幸福生活。

承载大国“草根”足球梦

新都区三河村

2013年,三河村成立了农民足球俱乐部,这也是成都市第一个完成正式注册的农民足球俱乐部。俱乐部成立后,大家痛感训练条件不足,于是萌发了自建足球场的念头。

几年时间过去,足球场在三河村的发展规划中已经不是一座普通的球场了。通过村集体资金、财政支持、社会资本多方投入,2015年,以村委会为法人代表的三河村天然草坪足球场建好了,2016年,村里又建了第二个塑胶草坪足球场,并先后举办了两届足球联赛。

川西民居田园美景

新津县安西镇月花村

安西镇月花村距县城9公里,风光优美的自然环境,采用统规自建方式,在建设过程中凸显了“生态、山水、宜居”的生态田园美景,展现了“小规模、组团式、生态化”川西民居的新农村综合体示范样板。

“西部银杏第一村”

都江堰市金羊村

在都江堰市,这时节有个村落,万亩银杏林早被浸染成一片金黄。这就是都江堰市石羊镇金羊村,岷江流域的金马河和羊马河环绕其间,水源充沛,气候宜人。

早在2003年,金羊村就被国家银杏协会授予了“西部银杏第一村”的美称。每到深秋初冬银杏金黄时,总会有不少人慕名而来,远离城市喧嚣,穿行在金羊村茂密的银杏林里,用身心去丈量美与自然的距离,会发现别样的田园人生。

现实版的乡村五星生活

崇州市五星村

一排排白墙黑瓦水墨风的建筑错落有致,游客如织,产业兴旺,放眼望去就是百亩稻香……难以想象,5年前这里的村民还经历着“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尴尬情境。2013年,五星村作为成都市政府重点扶贫建设村落,将以前散落的村组统一规划安置,建成五星博爱新村,五星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也过上了现实版的五星级生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