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邮路航线开通9分钟送党报到“悬崖村”

2018-01-05 07:20:1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本报讯(记者 何勤华)1月3日11时,凉山州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悬崖村”)山脚,凉山州邮政公司副总经理邓伟点击手机APP按钮,一架装有《人民日报》《农民日报》《四川日报》等党报党刊的无人机升空,向“悬崖村”飞去。“请做好接收准备。”昭觉县邮政分公司总经理胡建军打电话告诉山上工作人员。9分钟后,无人机稳稳降落在山上的既定“标靶”位置。

  “悬崖村”邮政无人机邮路航线就此开通。

  从起飞点到山上的接收点,海拔高差近1000米,如果人工送报需要两三个小时才能爬上山。

  村民某色有布是村里的邮政代办员,陈古吉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他们将无人机里的报纸取出来,分发给周围的村民。村民贾巴达铁说:“上个月中旬也有人用无人机给村里送过药,今天中国邮政又用无人机送报纸来,太好了,以后可以通过看报纸学习国家政策。”

  “悬崖村”邮政无人机可载重0.5公斤的东西,除了运送报纸,还可以运送什么呢?陈古吉将两罐野生蜂蜜装进无人机,准备送下山。可惜,当天风太大,无人机只好空着返航。

  胡建军说,无人机邮路的开通将方便山上农产品外销,村民们可以联系村里的邮政代办员,用无人机运货下山,再由邮政快递至目的地。

  邓伟说,去年8月“悬崖村”无人机开通邮路项目正式提出,9月立项和申报,然后进行了多次试飞。1月3日,虽然天气恶劣,但无人机经受住了考验,首飞成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