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贵高铁开始铺轨 未来成都跑香港 9小时

2018-01-06 06:48:20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昨日,中铁四局八分公司开始从乐山至贵阳进行铺轨,一列高铁从旁边驶过。成贵高铁预计2019年年底开通运营

  ●成贵高铁 3小时到贵阳

  目前,成都到贵阳的直达列车最快也要13小时11分钟,成贵高铁的建设运营能够把这两座西南客运中心之间的路程缩短至3小时。

  ●贵广高铁 8小时到广州

  再从贵阳连接贵广高速铁路,成都至广州即可实现全线高铁,全程8小时内可达。

  ●广深港高铁 9小时到香港

  将来,广深港高速铁路开通后,成都市民经成贵、贵广到达广州后接入香港高铁,最快有望仅需9小时到香港。

  昨日上午,新建成(都)贵(阳)高铁全线首段500米钢轨在四川省乐山市顺利铺下,这段轨道的铺设,标志着成贵高铁正式进入了铺轨施工阶段。

  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成贵高铁四川段的轨道铺设工程将于4月底完成,全线则预计于2019年年底开通运营。届时,成都到贵阳的旅行时间将缩短至3小时。再从贵阳连接贵广高铁,成都至广州即可实现全线高铁,全程8小时内可达。

  南下出川 多了一条快速大通道

  成贵高铁起于成都市,途经乐山市、眉山市、宜宾市、昭通市、毕节市,止于贵阳市。

  这条客运专线全长约632.6公里,其中成都东站至乐山站区段,也就是成都市民熟悉的成绵乐城际铁路南段,已于2014年12月正式投入运营,设计时速为250km/h。而如今新建的线路将继续南下,贯穿云贵川三省,经过区域山峰林立、沟壑纵横。因交通条件较差,加之岩溶发育强烈,采空区较多等不良地质,成贵高铁也被称为“世界第一条山区高铁”。

  作为完善我国高速铁路布局的区际干线铁路,成贵高铁不仅承担着西南省市间的城际客流运输功能,同时成贵高铁在成都与西成高铁相连,在贵阳与贵广铁路、沪昆高铁相连,也兼顾着西南、西北地区与华南地区的长途客流运输功能。是一条成都南下通往珠三角、长三角、华南、华东、东南等沿海地区的快速大通道。

  目前,成都到贵阳的直达列车最快也要13小时11分钟,成贵高铁的建设运营能够把这两座西南客运中心之间的路程缩短至3小时。再从贵阳连接贵广高速铁路,成都至广州即可实现全线高铁,全程8小时内可达。将来,广深港高速铁路开通后,成都市民经成贵、贵广到达广州后接入香港高铁,最快有望仅需9小时到香港。

  设计时速250km/h 预留提速条件

  昨日上午,成都商报记者在乐山铺轨现场看到,成贵高铁第一对500米长钢轨从轨道车上慢慢划到无砟轨道道床上,刚硬的钢轨看起来竟像面条一样柔软,这对轨道的铺设,标志着成贵铁路正式进入了铺轨施工阶段。

  据现场铁路工人介绍,这一根根长500米、重30吨的钢轨都是从成都新都石板滩运送过来的。作为参建单位,中铁四局八分公司此次主要负责成贵高铁四川段铺轨任务,需完成正线铺轨508.16km,站线铺轨24.35km、道岔铺设45组以及乐山站铺轨基地筹建等施工任务。根据最新制定的工期计划,每天铺设6公里,四川段铺轨阶段将于今年4月底结束。

  “工期提前了一年,非常紧张,是因为这段线路将作为‘复兴号’动车组的试验段,必须在今年年底前达到开通运营条件。”成贵铁路铺架项目部党工委书记李怀起告诉记者,这段线路指的便是乐山至宜宾市的兴文石海站区间,正在研制的250公里/小时“复兴号”动车组将在这条线路上试验运行、收集数据,以便研究制定“复兴号”动车组定型生产的中国标准。

  此前,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董事长宋修德也曾表示,成贵高铁的成宜段将力争于2018年底开通。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李怀起还向成都商报记者透露,成贵高铁的乐山至贵阳段,虽然设计时速为250km/h,但已预留了350km/h提速条件。

  成都商报记者 尹沁彤摄影记者 王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