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水质 降水价 明管护 四川农村自来水迎来“三提升”

2018-01-09 10:31:2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田珊王成栋

  调查

  “以前大家对水费都有点意见,现在没了。”1月3日,收费通知发出去不到一天,板庙村八个组上个月水费基本收齐。在广元市昭化区研铺镇板庙村做自来水管理员快一年了,这样的缴费“积极性”是仲成材从没遇到过的。

  影响水费收取的“意见”,无外乎水质不好、水价过高、管网管护不到位,供水不稳定等方面——这在全省农村比较普遍。

  2017年,为改变这种情况,四川以贫困村为重点,在局部地区启动了“提水质、降水价、明管护”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三大行动。全年下来,全省新增受益农村人口301万,其中78.8万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板庙村也尝到了甜头。

  □本报记者 王成栋

  1溯源护水质,改机制、明责任、建保护区清洁“水缸”

  1月4日下午,记者来到板庙村水源地团结水库。站在大坝上望去,水面没有任何漂浮物。

  “上午刚测过,现在是二类水。国家要求,三类水就可以饮用了。”团结水库的自来水厂厂长李勇一边拿着监测数据,一边指着大坝一侧痕迹说,那里过去是养鱼场。

  板庙村坐落在秦巴山区深处,是昭化区贫困程度最深的贫困村之一。全村927人中,有232人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受限于地形,村民们过去吃水,要到一公里外的山下去背。

  两年前,在市区两级水务部门的帮助下,板庙村家家户户接上了自来水管。水通了,但自来水略显浑浊,特别是在雨季,浑浊程度更重、时间更长。不少村民质疑村里的自来水管“是个花架子”。

  水质浑浊原因很快查清了:板面村的自来水水源地,是三公里外的团结水库,水库内还有肥水养鱼,这与水源地功能不相符。昭化区水务局找到养鱼户,“限期搬离”。

  不止是库区清理养鱼场。广元市水务局副局长谭东全说,水质问题体现在河湖水库中,根子在岸上。而结合河(湖、库)长制实施及环保督查,去年一年,团结水库周边取缔的养殖场有5家,实现了集雨区内零污染源的目标。

  “取缔过程很顺利。”昭化区水务局负责人指着水库边的公示牌说,团结水库的库长由区领导和所在地乡镇党政负责人担任,如若发生水污染事件,“库长们”就是第一责任人。

  省农水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我省重点整治供水人口过千的农村自来水厂水源,到去年12月底,全省在各自来水厂的取水口周边,已划定水源保护区或保护范围超过4400处。在此基础上,全省供水人口七成以上的农村自来水厂水源地完成水源地保护区划定。

  同时,结合环保督查,我省已完成9602个入河排污口的排查工作,并逐一建立入河排污口管理档案,将排污口管理一一落实到河(段)长们的头上,倒逼水功能区水质达标。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