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四川首家挂牌成立的市(州)监委上班第一周:从“专科医生”变身“全科医生”

2018-01-11 06:07:1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本报记者 刘志刚 陈松 雷倢

2017年12月29日早上8点半,迎着晨雾,德阳市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王国冰踏进办公大楼。

走过大厅门口,王国冰视线停留在一块书写有“德阳市监察委员会”的崭新牌匾上,它是前一天刚挂上去的,与“中国共产党德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的牌匾并列于门柱上。

在我省首家正式挂牌成立的市(州)监察委员会,德阳市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迈出关键一步,翻开新的一页。

2017年12月29日和2018年1月3日,记者两次跟随纪检监察干部,去感受德阳市纪委监委合署办公第一周。

专职执纪监督 对公职人员“全覆盖”

2017年12月29日上午9点,记者推开德阳市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的门,“第五室”主任何能正伏案在一份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报告上填写意见。“就这份报告中提到的问题该如何处置,刚刚已与同事进行充分讨论,准备上报领导。”何能说。

挂牌后第一天就来了任务。何能说,当天案件监督管理室交来督办件一条、专项报告两份,“今日事今日毕,收到就要立马办理。”

何能所说的专项报告,是指“第五室”联系指导地区和19个市级部门党风廉政相关情况的报告。他们要对报告进行研判,提出处理意见。

挂牌后,德阳市纪委监委设立的纪检监察室从5个增加到11个。“与过去不同,各室职能不全是负责执纪审查。其中,部分负责执纪监督,部分负责审查调查。”何能介绍,执纪监督部门的职能是对联系地区和部门进行日常监督,审查调查部门负责对违纪违法行为进行初核和审查调查,“这样的机构设置,是按中央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要求,探索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后设计的。”

临近中午,关于那份报告的反馈交到了何能手上,“领导要求对报告所反映的问题作详细了解。”

下午一上班,何能就与同事来到审计部门了解情况,研判所反映问题严重程度。“根据问题性质,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进行处理。”何能一边翻阅材料一边对记者说。

改革后,由于要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第五室”将工作重心转移到执纪监督上。面临监督对象数量增加、监督事项增多,何能说,肩上的责任和压力更大了,“专职执纪监督,必须对联系指导地区和部门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以及公职人员个人状况了如指掌。”

下午3点,通过调阅资料和谈话,何能等人发现问题已在审计中得到整改,通过综合研判,调查组提出了下一步处置建议,并按程序报审。

审查调查提质 更加注重办案效果

1月3日下午3点,德阳市纪委监委第九纪检监察室副主任李谦坐在工商部门的一台电脑前,查看一家公司的工商登记资料。他与现场另一位纪检监察干部商量后,有选择地点击所需资料,然后交由工作人员打印并盖章。

李谦所下载的资料涉及一个初核线索。“该案在监委挂牌前就已进入初核程序,目前正展开调查取证工作。”李谦告诉记者。

李谦是从德阳市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副局长岗位上转隶到“第九室”的。“过去多是就案论案,现在更注重办案效果,惩前毖后,分析案件主客观原因,发挥警示教育作用。”对此,李谦打了个比方,“以前是专科医生,现在是全科医生,工作要求更高。”

对于“工作要求更高”,“第九室”主持工作的副主任胡明也有同感。胡明长期在德阳市纪委从事纪律审查,他认为,监委挂牌前,对监督对象既涉嫌违纪又涉嫌违法犯罪的案件,纪委负责调查涉嫌违纪行为,涉嫌犯罪问题和线索等则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现在对此类案件,纪委监委审查和调查要同时启动、同步进行,严把事实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提高证据标准,使证据直接运用于司法审判。因此对我们工作提出了更高标准和要求。”

当天下午,“第九室”的纪检监察干部们开了个会。“实践工作中,怎么有效运用搜查、勘验检查、鉴定、留置等12项调查措施充分行使监委职责权限?”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展开了讨论。

人员交叉配备 深度融合取长补短

当视线停留在监委牌匾的那一刻,王国冰心生感慨:昨天还是名检察官,今天已开始以新身份走上新岗位。

德阳市监察委员会挂牌后,德阳市检察院有20名工作人员,转隶至德阳市监委与市纪委合署办公。

对王国冰来说,新的身份,意味着责任与压力,也意味着学习。

“关于‘小金库’问题,该如何处理?”一早在办公室,王国冰向新搭档韩曦请教。对他来说,执纪是短板。好在“第二室”里的两位新同事,过去都在纪委工作。

“实践是能让我最快学习的方法。”王国冰说,办理案件也能让他更快地与新同事们融合。当天上午,王国冰与韩曦还到德阳市总工会调取与函询线索相关的材料。在回来的车上,王国冰与韩曦一直在交流办案技巧。

对韩曦来说,这也何尝不是一次学习的机会:“以前,关于执法方面的工作我不太熟悉,和王国冰搭档后,跟着他学了很多执法上的工作方法。”

德阳市监察委员会组建以后,市纪委、市检察院转隶人员一起办公,如何使“物理融合”产生“化学反应”?

李谦所在的“第九室”有3名转隶干部,挂牌当日,他们就拿到饭卡、门禁卡、车辆出入证等,“打开电脑就是欢迎信和党纪学习资料文件包。真的感觉在‘一口锅里吃饭’了。”李谦说。

为了让转隶干部更快地融入新环境,德阳市纪委监委还举办了谈心会,让原来就在纪委的同事与他们进行经验交流。

德阳市还从组织上确保深度融合发生“化学反应”,将转隶人员与原纪委干部交叉配备,形成业务上取长补短的氛围。

当李谦走进德阳市纪委监委办公楼的那一刻,有对新工作的忐忑,更有对新身份新岗位的兴奋与激动。“改革监察体制,是反腐由治标向治本推进的重大举措,意义深远。我们要完成漂亮的转身,不负重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