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南北中 川货出川再探路

2018-01-16 07:08:3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版首语

近日,正在东、西、南、北、中火热进行的川货新春大拜年活动,拉开了2018“川货全国行”的序幕。

“川货全国行”活动已是第四个年头。除了拓展渠道,了解市场、根据需求推动自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许多企业参加活动的目的。

市场释放了什么信号?企业收获了什么?今后如何更好推动川货出川?

  亮点

“这是我们推出的新产品,您尝尝。”近日,在北京海淀区金源新燕莎mall,参加川货新春大拜年活动的成都香香嘴食品有限公司电商部负责人周文韬招呼着消费者。

吸引消费者停下脚步的,是豆腐干的马卡龙色系包装,以及繁复的图案组合。“很好玩。”这些产品还引来了9个非常有合作意向的经销商。

除了烟酒茶等知名品牌,摆上省外商超的川货,以休闲食品、腊肉香肠和特色果蔬为主。不少企业反映,由于消费人群、习惯、渠道发生了变化,按老路子走,机会越来越小了。

□本报记者 曾小清

  1香香嘴不再只“吃”豆腐干

包装,仅是产品的外在表现。香香嘴豆腐干,由表及里,都在发生变化。

目前,国内休闲豆制品市场容量仅有100亿元,但生产企业却有上万家,香香嘴年销售额约为3亿元。不少企业反映,传统休闲豆制品发展已走到了天花板。休闲豆腐干的纯利润仅7%-8%。香香嘴负责人表示,要突出重围,必须围绕消费升级来转型。

从原材料端抓起,香香嘴在东北建了大豆种植基地,通过规模效应降低原材料成本,同时确保质量可控;在生产端,引入全自动化生产线,同时研发新口味、扩充新产品;在销售端,拓展电商新渠道。“我们希望无限接近消费者,通过市场需求,不断调整优化原料和生产结构。”

去年9月,香香嘴电商业务体系成型,并在电商知名平台上开设旗舰店。通过电商平台,厂商在一个月内便能掌握准确信息,根据消费者的重复购买率,判断哪些口味和产品比较适销对路。

周文韬透露,截至去年12月,香香嘴线上旗舰店销量达260万元。体量虽小,却对线下渠道提供了可靠的数据支撑。目前,香香嘴正根据电商平台反映的区域消费偏好,优化线下渠道的产品结构。

“同时,我们也在扩大新产品类别。”通过平台大数据,香香嘴看到了休闲零食类目销售走势:甜食、膨化食品在滑坡,健康、零添加和有机食品销量在提升。客单价从前两年的30元-40元提升到80元-90元。“与价格相比,消费者更看重健康。”根据市场需求,企业新推出的脱水果蔬脆休闲健康食品去年7月才上市,如今已卖掉几百万元,并迅速做到了天猫果蔬脆类目第一。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