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力“万千百亿工程”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18-01-17 06:24:2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本报讯(记者 朱雪黎 敬松)大力实施“万千百亿工程”,打造一批万亿集群、千亿产业、百亿企业,对电子信息、汽车制造、饮料食品、航空与燃机、轨道交通、生物医药、节能环保装备、清洁能源和新材料9个重点领域“一业一策”分类培育……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我省给出明确路径。这是记者从近日召开的2018年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上获悉的。

  据介绍,我省将继续大力实施中国制造2025四川行动计划,推进优势产业强链、补链,一手抓平台型“航空母舰”大企业,一手培育“专精特新”单项冠军企业,加快培育壮大主营业务收入超万亿的世界级产业集群。电子信息产业聚焦新型显示、集成电路、网络安全、通信设备、智能终端等领域。装备制造产业将重点支持德阳、成都、自贡三大装备制造主基地做大做强,支持乐山、宜宾、泸州建设大型能源装备、海洋工程装备、重型机械等临港装备制造产业带。饮料食品产业将重点实施农产品加工业壮大行动、食品企业创新发展提升工程和川酒振兴计划等。

  千亿产业培育重点集中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端成长型产业。目前较具潜力的包括新能源汽车、信息安全、大数据、生物医药、轨道交通、航空与燃机产业、新材料等。将进一步制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端成长型产业推进方案,发布新兴产业发展指导目录,培育一批新兴千亿级支柱产业。将以参股方式支持市(州)建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基金,重点培育5-10个产业特色鲜明的新兴产业示范基地,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端成长型产业加快发展等。

  着力实施“百亿企业”提升工程,对标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企业,引进一批、转型一批、重组一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