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活跃委员”眼里的协商民主变化

2018-01-19 06:51:0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本报记者陈婷

  近日,省政协表彰了过去五年来的180件优秀提案,其中,只有一位提案人同时入选2件优秀提案。他就是十一届省政协委员、成都市新都一中教师唐顺发。

  在省政协教育委员会工作人员看来,唐顺发是一位“活跃的委员”,因为他经常参与各种协商活动。

  我省的协商民主在过去五年中发生了哪些变化?唐顺发说,印象最深的有三点,并举了三个例子:

  一是形式更加多样。“2015年我们几位委员提交了关于凉山教育的提案。那一次的办理协商会是在凉山开的,教育厅请我们去实地了解学校的现状,亲眼察看建议落实的情况。我们感到很满意。”

  二是职能部门对待协商更加认真。“我曾经牵头提交了一份联名提案,建议省上建立民族高中。教育厅首先找到我协商,表示建议实施的时机还不成熟。我提出‘外省都能做好,为什么四川不能?希望把相关委员召集到一起共同交流。’教育厅采纳了我的意见,大家一起开了个小型的协商会。”

  三是办理协商的过程更加扎实。“记得我有一件关于医疗卫生的提案,在办理过程中,承办单位先是跟我做了电话交流、文本回复,针对回复我又提出了意见,承办单位又跟我再次沟通……如此反复多次,才完成协商。”

  “五年来,我感觉协商渠道更加畅通了。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对委员意见建议的倾听更加认真。”

  作为优秀提案者,唐顺发对提升提案协商质效建议说:“选题要瞄准群众关注、政府该做而未做的热点问题;建议要有可操作性,讲清楚每一步怎么做,不能只是笼统的思路;有些具有前瞻性的议题,要立足于省情来考虑。”

  按照这样的思路进行提案协商,唐顺发在十一届一次会议上提交的《关于加快推进全省医保就医“一卡通”建设的建议》取得了很好的协商效果——推动我省医保就医“一卡通”工作比原计划至少提前了半年实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