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平台随身走 委员提案即时跟踪

2018-01-19 06:51:2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本报记者陈婷

  1月16日,正在成都出席省政协十一届第二十一次常委会议的遂宁市政协副主席胡家正趁开会间隙,用电脑登录“四川政协委员履职平台”,习惯性地浏览起来。

  一份提案吸引了他的目光。“我正准备一个关于重视精神卫生防治工作的提案,正好与省政协常委、宜宾市卫生计生委主任李德勋的这份提案是同一主题。”胡家正立即找到参会的李德勋,两人在现场交流起来。

  随时随地登录委员履职平台“看一看”,成为省政协委员日常工作的内容之一。

  “通过履职平台,可以深入了解政协工作职能,及时掌握国家政策和中心工作,还能相互学习启发,促进履职能力提升。”胡家正告诉记者,五年前,委员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一般是等到开会时带到成都,而现在,只要用用户名和密码登录系统,随时随地都可以提交,“对基层委员来说实在太方便了”。

  2013年以来,省政协信息化建设工作渐渐驶入快车道,全省政协服务委员履职工作跨上新台阶。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政协委员履职的重要途径之一。有没有新提交或者需要委员修改的社情民意信息?有没有办理单位反馈回来的新信息?办理中的社情民意信息进展如何?这些纷繁复杂的信息,以前靠电话沟通、人工交流,现在每一件社情民意信息只要进入委员履职平台,提出建议的政协委员本人和办公厅工作人员都可以实时跟踪查阅相关信息,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截至目前,四川政协委员履职平台已存储和完善2907名省政协十届、十一届委员和部分市、县政协委员的档案信息,征集办理省政协及市级政协提案3547件,社情民意信息7928条,发送工作短信超过40万条。

  在为委员履职带来方便的同时,省政协委员们也对委员履职平台提出了更高要求。

  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周永就改进政协委员履职平台提出7点建议,包括增加提案类别管理、分类查询,增加办理流程和办理情况管理,建立提案办理流程上的网上协同沟通功能并纳入手机APP等。这些意见和建议如今都已实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