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冬季夜间作业环卫工人温暖过冬

2018-01-19 16:05:0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何勇

成华区总工会工作人员为环卫工人送保暖贴。

工会志愿者给上夜班的环卫工人送上热饮。

武侯区总工会开展慰问环卫工人活动。

锦江区志愿者为环卫工人赠送口罩。

工会志愿者给环卫工人送上慰问品。

工会志愿者为环卫工人送一杯热茶。

成都工会开展“杯水送温情·冬夜一路行”专项活动

□何勇(图片由成都市总工会提供)

1月12日凌晨2时,成都东客站东广场的室外气温直逼0℃。尽管寒风凛冽,但成都市保和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有限公司的10多名环卫工人分成5个小组,坚守在广场上或清扫作业区,或清扫街面,或清运垃圾,为成都城市的清洁环境辛勤劳作。此时,一群工会职工志愿者来到他们身旁,给他们送上一杯热气腾腾的水,给他们带上保暖的手套,送去党和政府、工会组织的关爱。当晚,由成都市总工会开展的“杯水送温情·冬夜一路行”关爱环卫工人专项活动就此启动。

受冷空气影响,近期成都市气温持续下降,而工作在户外的环卫工人却仍不畏严寒奋战在工作岗位上,坚持为美丽的成都辛勤付出着。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传递省委、省政府和成都市委、市政府对广大职工群众的关怀和温暖,确保职工群众温暖过冬,成都市总工会开展了“杯水送温情·冬夜一路行”关爱环卫工人专项活动,在寒冬的夜晚为值守岗位的环卫工人送去关心和温暖,并以此进一步弘扬劳动光荣、劳动伟大的价值取向,倡导全社会关心关爱环卫工人等户外劳动者,营造尊重劳动、奉献爱心、传递文明的良好社会氛围。

寒冷的冬夜里,在成都东客站东广场清扫垃圾的环卫工人辜淑君大姐收到成都市成华区、保和街道两级总工会送来的慰问品,感觉无比温暖。收到这份温暖的不仅是辜淑君,12日晚,成都市的2889名夜间作业环卫工人共收到了各级工会组织送去的口罩、暖贴和手套等价值23.1万元的物品,真切地感受到了党委、政府和工会组织的关心、关怀。

1月14日21时38分,“杯水送温情·冬夜一路行”关爱环卫工人专项活动还在持续,在夜幕下,流动的“15分钟之家”站点仍在为夜班工作的环卫工人送去温暖。

成都市总工会“15分钟之家”建设工作,破解了户外劳动者喝水难、热饭难、休息难、上厕所难的“四难”问题,“15分钟之家”建设坚持“六个一”标准,即授牌单位必须为户外劳动者提供一个休息场所、一套桌凳、一台微波炉、一台饮水机、一套冷暖电器、一个应急医药箱。“15分钟之家”的申报建立、日常维护、社会评估、监督管理以及媒体宣传公示、退出机制等都有章可循,听取户外劳动者的意见和建议后,“15分钟之家”还增加了针线包、手机充电、免费报刊等服务内容。

截至目前,成都已建成602个“15分钟之家”,覆盖主城区76个街道,辐射二、三圈层区(市)县,惠及全市3万多名环卫工人和其他户外劳动者。

“服务职工群众永远在路上,需要不断升级才能更加精准化。成都市总工会‘杯水送温情·冬夜一路行’活动,就像一个流动的‘15分钟之家’专列,是工会为环卫工人送出的又一份真情关切。”此次活动是成都市总工会开展“送温暖”关爱环卫工人系列活动之一,将在农历节气“三九”“四九”期间,每天21时至22时对夜间工作的环卫工人进行慰问。活动结合冬季夜间环卫劳作需求,以“四送”为主要内容,即送一杯热饮,暖心;送一双手套,暖手;送一张暖贴,暖身;送一副口罩,防尘。成都市总工会切实将温暖送到环卫工人的心坎上。

    编辑推荐